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陈宝生部长出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16年秋季开学典礼并发表讲话

11.jpg

开学典礼现场

9月1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2016年秋季开学典礼。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宝生出席,并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题发表讲话。

22.jpg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发表讲话

陈宝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在国内迅速掀起了学习的热潮。教育部党组对教育战线的学习贯彻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的历史使命决定了教育战线学习“七一讲话”要学得深一些、透一些、系统一些。要把“七一”讲话的学习与推进教育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三个深刻改变”、“三大历史贡献”和“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深刻领会“七一”讲话的精神实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陈宝生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进一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教育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从现在的发展基础和发展前景来看,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第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特别是本世纪以来我们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加快发展教育,人民受教育的基本权利得到了基本保障。第二,经过多年探索,中国已经基本形成了现代教育体系。这个教育体系有效支撑了13亿多人口对教育的需求,支撑着近十几年时间教育的高速发展。第三,我们现在办着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提供了相适应的智力和人才支撑。第四,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得到整体提升,对国际教育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陈宝生进一步指出,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实现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为主要内容的发展目标,面临的挑战也是很严峻的。目前我们的教育面临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独生子女群,面临着世界最大规模的留守与流动儿童群,面对着世界上最大的转移人口,还面临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网民群体。教育的供求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正确对待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各种评论,那是一种新的期待,那是我们教育发展的目标与动力。中国教育已经大步走向世界,参与世界竞争。我们不仅要解决国内面临的各种教育问题,而且还要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参与国际教育治理。在国际教育的发展中要有中国声音、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甚至中国标准。

陈宝生强调,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十三五是决战决胜阶段。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本思路,一是发展抓公平;二是改革抓体制;三是安全抓责任;四是整体抓质量;五是抓标准制定;六是抓激励机制;七是抓评估监管;八是抓党建保障。工作要突出重点,一要注重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核心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二要发展学前三年教育,幼儿教育实现新突破;三要抓好义务教育综合改革,提高质量,均衡发展,促进公平,注意化解好大班额、择校等热点问题;四是既要抓好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又要推进一些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五要抓好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全社会、为全体人民的学习提供服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教育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52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第49期高校中青年年干部培训班、第40期全国地市教育局长研修班、第44期全国省地督学培训班、2016年省级教育部门领导干部进修班、2016年教育部机关初任公务员培训班和第13期浙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共计525人参加开学典礼。学员们一致认为,陈宝生部长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十分丰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生动教材。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珍惜培训学习机会,明晰今后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马俊杰主持开学典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全体教师参加了开学典礼并聆听了陈宝生部长的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