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2017年市、县级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1月10日,2017年市、县级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班。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基础教育培训事业部副主任柏丹主持开班式,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郭垒、副主任于维涛出席开班式,来自山东、安徽、江西、贵州、四川、河北、河南、山西等地的二百多名教育行政干部、进修学校校长参加培训。

800开班式.jpg

开班式现场

郭垒作开班致辞。郭垒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小学校长及教师培训工作已经步入了新形势,新教育标准及培训指南等文件的相继出台,要求培训专业化,培训者工作专业化,培训者本身专业化。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旨在通过培训为大家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助力培训管理者实现自身的专业化。

于维涛在讲话中强调,本次培训的特点是“重任务轻研究,重共性轻个性,重技术轻精神,重管理轻治理”,确保“按需培训”。培训期望通过丰富的组织形式及交流模式,让学员在培训中学习、交流,效仿“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最终达到“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的效果。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调研员黄贵珍作题为《做好新时期基础教育及教师队伍建设》的开班报告。黄贵珍在报告中回顾了近年来党和国家面临教育培训工作的新问题新形势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重温了中央领导对教师的亲切关怀及殷切期望。报告解读了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重点解读了全国教师工作的四个“历史首次”,分析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指出如何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是实现教育均衡的关键。报告介绍了“国培计划”项目的内容及宗旨,分享了在“校长国培示范性培训项目”中的实践经验,并以此为例讲解了在培训中该如何通过“分类分层”,进行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培训。

开班报告.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调研员黄贵珍作开班报告

黄贵珍希望学员通过学习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了解国家意志,学习现代培训理念,掌握项目策划、设计与实施的能力,学习借鉴各地中小学校长培训经验做法,对国培项目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方式达成共识,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诊断者”“设计者”“推动者”“研究者”。

本期研修班为期三天,接下来的几天里,陕西省“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主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袁奋光将作题为《新时期国培计划的政策导向、设计思路与实施策略》的专题讲座,外交部档案馆馆长鲁桂成将作题为《祖国高于一切 才华奉献社会》的专题报告。为增强学习效果,活跃学习氛围,本次培训还安排了分区域小组研讨、团队案例分享、校长工作室经验介绍及微经验分享等环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