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简报>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第三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简报

1月8日至12日,第三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成功举办,本期培训班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办。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105所高校的248位分管学生工作的校级领导、学生部(处)相关负责同志、各院(系)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及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期间对在第四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5所高校、29位管理者和28位学员予以了表彰。

本次培训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这一主题,通过专题报告、年度人物经验分享、体验教学、分组研讨、微对话等教学形式,引导学员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提升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增强职业幸福感,拥抱幸福人生。

一、强化理论教育,坚定“四个自信”

为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高校学生工作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坚定“四个自信”,本次培训邀请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黄百炼教授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解读十九大报告,分析十九大党章修正案。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黄百炼教授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全景式解读,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巨大成绩的主要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的主要依据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强调高校学生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基本方略及重大意义,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奋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基本要求,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介绍了党章的重要地位和历史沿革,重点讲述了党章的重要修改和重点问题。他指出,作为一个党员、一名思政工作者,要准确把握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准确把握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共产党员的标准、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组织结构、党的干部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准确把握党的纪律。他还指出,做好高校学生工作,要把个体的完满和人类的幸福相统一,努力做到三点:第一,要理论清醒,只有理论清醒才能政治坚定;第二,要真心对待学生,不回避问题,从学生的利益和需求出发;第三,要投入时间,为学生工作投入充足的时间和精力。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在报告中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目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高校意识形态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努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构建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格局。

二、聚焦工作实务,提升职业能力

围绕高校思政工作理论与实践,三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分别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意识形态工作三个角度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

教育部首批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书记蒲清平,不仅拥有25年学生工作经验,还具有深厚的理论底蕴。他从理论层面分析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举措。他表示,目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思政教育者工作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以及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讲话是思政工作者下一步工作的基本遵循,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政工作,他建议要把握三个“性”:方向性、科学性和时代性。从方向上讲,要把握社会主义根本方向,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根本保证。从科学性讲,要遵循思政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在新的时代,要做到因时而化、因时而进、因时而新。具体而言,一是要学习新时代新思想,提升教育者思想新境界;二是要探索新时代新规律,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三是要树立新时代新理念,发挥和调动受教育者主动性;四是坚持新时代新创新,增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

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张琪作为辅导员界的“网红”,从三个方面分享了“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的优秀做法和经验:一是要摸清学生的特征,二是要供给优质产品,三是要创新话语表达。他指出,当前大学生喜欢形式新颖、故事味道浓、通俗易懂能引发思考的教育文本,阅读习惯整体呈现碎片化、浅阅读的特征。针对这一特征,高校思政工作者,需要从“思想”“理论”“文化”这三个方面着手,结合学生需求痛点,紧抓传播热点,融合教育要点,创新话语表达,汇聚网络正能量,唱响育人主旋律。

石河子大学辅导员姜汪维作为少数民族思政教育一线工作者,分享了网络文化意识形态功能下辅导员做好防止宗教渗透和去极端化工作的相关经验与方法。他提到网络维稳中破坏性最大的是宗教渗透和极端思想。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日趋意识形态化,宗教极端势力抵制现代文化,呈现本土化、家族化、年轻化和女性化的特点。为了进一步落实高校思政工作做好防止宗教渗透和去极端化工作,他建议高校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建设,出台相关管理制度,明确学生行为;把握好重点阶段、节点的学生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日常化、体系化;加强和规范“正常教学八小时”之外的教育管理;高度重视“重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展开甄别分类,注重帮扶教育。委派懂政策、懂理论有责任心的干部从事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对学生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主动出击,追本溯源,抓早抓小。

三、分享工作经验,加强交流研讨

本次培训设计了工作交流环节,从参训学员中邀请了浙江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子贵给学员分享了浙江大学学生培养工作经验。浙江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与思路是关注学生成长的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导向的人才培养格局,以人为本,整合培养,加强理想信念与人生梦想结合,思政工作与教学科研结合素质教育与专业训练结合,导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结合,队伍建设与平台建设结合,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学校探索思想引领、党建龙头、育德育心的工作理念,回应需求、素质教育、共同成长的工作态度,创新创业、系统集成、实践育人的工作方法以及目标导向、科学评价、全人发展的工作目标,树立“大思政”观念,解决“两张皮”问题,保障心理育人,助力学生成长。

为进一步加强学员交流研讨,本次培训设计两次分组研讨环节,研讨主题分别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媒体时代如何做好‘95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员在两次研讨环节均表示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各地各高校的学生工作情况,而且进一步明晰了当前工作的总体思路,催发了学员深入探究高校学生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的热情。很多学员在研讨环节提出了工作中的主要困惑和迷思,包括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如何正确对待、信息化推动学生事务管理的必然性等等,部分学员结合本校优秀做法提供了案例参考。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学院管理中心主任助理杨万杰介绍了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发展思路。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肩负着“立德树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这两大使命,为学员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教学过程体现自主性,培训体验重视互动性,力图打造培训模式多元融合,深度合作、共同发展、能够为高校学工干部和辅导员解决难题、全心服务的培训平台。

四、学习“时代楷模”,坚定职业理想

于2017年12月29日被评为“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曲建武教授,以《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为题,以自己工作经历为切入点,讲述了他从一名普通的大学辅导员成长为学校领导、教育厅领导以及自己如何辞官从教选择回到辅导员岗位的心路历程。就如何当好一名辅导员,他表示,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思政工作者要有人生信仰、政治信仰、教育信仰,才能从政治方向和价值观上正确的引导好学生。二是勤奋工作。思政工作者工作任务繁重,但再繁重也要学会“每逢佳节倍思困”,当学生出现困难时,要勇于站在学生的前面。三是加强学习。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追求,要把学习当成最重要的事情来做,注重自身的学习和提高。四是要相信付出才有回报。让大学生们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这是对学生的未来、对民族、对国家作出的巨大贡献。

曲建武教授的个人魅力深深感染着学员们,在学员的热烈要求下,本次培训临时组织学员在曲建武老师作报告的当晚集体观看了《焦点访谈》直播,学习曲建武教授的感人事迹。学员纷纷表示,曲老师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立德树人的教师楷模。他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政工作的坚守、对青年学生的关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园丁赞歌。此外,要以曲建武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高校学生工作是艰巨的,也是繁琐的。奔赴在学生工作前线的老师们投身于繁杂的学生事务工作中的同时,也在追求幸福的路途中努力前行。在培训的最后一天,南开大学蒋建荣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幸福体验课,帮助学员拥抱幸福。她指出,当前影响高校学生工作者幸福感的主要因素是其需要的满足、自我成就感以及自我认知。提升高校学生工作者幸福感,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提升职业幸福感,二是提升家庭幸福感。课程中,蒋教授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基础,调动学员积极性,鼓励学员互动交流,引导学员关爱自我,幻游生涯,寻找幸福。

本次培训以加强高校学生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为主要内容,帮助学员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升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高校学生工作能力。经过三天充实的学习,学员纷纷表示在本次培训中收获了友谊,提高了能力,提升了境界,要把所学习的知识、理念、方法,收获的心得、体会、感悟,进一步转化为实际行动,砥砺前行、继续奋斗、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

1_副本.jp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黄百炼作专题报告

2_副本.jpg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作专题

3_副本.jpg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作专题报告

4_副本.jpg

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书记蒲清平作报告

5_副本.jpg

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张琪作报告

6_副本.jpg

石河子大学辅导员姜汪维作报告

7_副本.jpg

三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与学员互动交流工作经验

8_副本.jp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学院管理中心主任助理杨万杰作工作交流

9_副本.jpg

南开大学教授蒋建荣教授带领学员体验幸福

10_副本.jpg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与学员合影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