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武汉纺织大学青年教师发出“渲染师德底色,砥砺师风师魂”倡议

近日,武汉纺织大学第一期“厚植爱国情怀  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网络培训班的164名新进青年教师,在疫情期间向全校教师发出“渲染师德底色,砥砺师风师魂”的倡议。

据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要求,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提升师德素养,建设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队伍,武汉纺织大学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了此次培训,学校近三年新进的164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网络培训。

培训班开展以来,164名学员倍加珍惜疫情期间线上学习的宝贵机会,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大家认真聆听每一位专家的讲授,深入思考,积极研讨,碰撞思想,分享心得。培训班还专门聘请湖北名师李建强教授,“阳光特聘教授”“荆楚好老师”刘侃教授,“阳光特聘教授”包海峰教授,“阳光学子”李沐芳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常沛副教授,发展规划处陶学文博士等6位老师担任课外督学,介绍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和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学员提供学习和业务上的指导;参与学员的交流讨论,对学习成果进行点评。

根据培训安排,5月13日-14日两天,6个学习小组聚焦“如何加强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如何弘扬‘西迁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课程思政如何融入专业教学”“如何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等主题,扎实开展第一次小组集中研讨,6位课外督学全程参与指导。

此次倡议书由学校课外督学联名发起, 向全校教师发出倡议: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二要牢记育人使命,增强育人实效;三要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四要渲染师德底色,砥砺师风师魂。用实际行动做到教书育人的使命不能忘,申博攻坚的精气神不能松,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步子不能停,科学研究的专项任务不能等,众志成城克时艰,凝心聚力助发展,携手为建设“环境优雅、精神卓越、师生爱戴、社会尊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书写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

倡议书原文:

亲爱的老师们:

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充分认识到,要实现学校“学科水平跨越年”的目标任务,只有全校上下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才能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值此学校一届六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参加青年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班的164名学员,向全校教师诚挚发出倡议: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广大教师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好课堂阵地,做好线上教学。紧跟党走,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学生关注主流媒体的权威信息,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

第二,牢记育人使命,增强育人实效。广大教师既为经师,更为人师,要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自觉践行教师誓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和不同类型课程特点,合理安排本学期课程教学方式,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网上授课方案,引导学生充分利用优质在线教学资源,保障线上平台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

第三,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才有出路,服务才有活力。广大教师要以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为榜样,秉持科学态度,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充分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做好科研长远规划和整体设计,提前谋划好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工作,充分发挥纺织学科特色,“智慧”纺织助力疫情防控,提升服务社会的水平。

第四,渲染师德底色,砥砺师风师魂。全体教师要自觉提升自我修养,坚守道德底线,遵守学术规范,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真正做到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立身、以德育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推进思政课创优、课程思政攻坚,把“三全育人”要求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各环节。

老师们,今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始终要做到教书育人的使命不能忘,申博攻坚的精气神不能松,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步子不能停,科学研究的专项任务不能等,众志成城克时艰,凝心聚力助发展,携手为建设“环境优雅、精神卓越、师生爱戴、社会尊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书写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一期青年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班全体学员

2020年5月24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