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广东普宁:中小学教师师德全员网络培训正式启动

1597971966754726.png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关系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系着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人才强市”和“人才强教”的战略部署下,广东省普宁市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并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和教师队伍评价的第一标准来抓。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精神,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普宁市教育局结合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三区”教师全员轮训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揭阳市教育局《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厚植爱国情怀 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全市18482名公办中小学(含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少年宫等)教师,于近日正式启动了为期3个多月的全员师德师风网络培训。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开展。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根据普宁市教师队伍现状和专业发展需求,对培训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系统而有针对性的设计。

在培训内容上,以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采取必修课和选修课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参训学员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教学技能。必修课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注重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和自觉实践能力,以“四有”好老师为指向,围绕“思想铸魂、价值引领、敬业修德、专业融入、规则立德、典型树德”六个维度,设置“理想信念与思想引领”“政策法规与素养提升”“中华文化与师德养成”“专业成长与师德实践”“自我修养与职业幸福”“先进典型与榜样感召”六大模块内容。选修课围绕“科研创新”“教学实践”“信息素养”“学生管理”“职业发展”五个模块进行设计,是对必修课程的拓展和延伸,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提升师德素养。

在培训形式上,采用同步培训与异步培训相结合的研修模式,学员不仅要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还需参与在线交流研讨、网络直播答疑和学习心得撰写等环节,多措并举,多方着力,以任务驱动和学习闯关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培训结束后,各学校还将举办学习心得交流会,力求使培训落到实处,推动广大参训学员将师德课程学习转化成生动的师德实践。

普宁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组建了完备的培训管理团队,构建了“市—镇(街)—校”三级培训管理模式,由点到面,层层部署,多措并举,多方联动,确保培训开展有条不紊。

自培训启动以来,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大家纷纷表示:“课程内容丰富,培训方式多样。通过此次专题研修,将进一步坚定教师的理想信念,更加明确 ‘对标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坚持四个相统一’的教育使命,为普宁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