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家校社共育,促学生成长——青岛市市南区组织第二期班主任带头人培训班开班暨专题培训

为落实《市南区“四有好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中关于“分层培养,打造新时代教师队伍”的目标要求,努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扎根区域教育沃土、以育人为本的创新型班主任队伍,结合区域年度重点工作和第一期班主任带头人培训班的优秀经验,青岛市市南区第二期班主任带头人培训班于近期成立。面对新冠疫情的防控压力,经过紧张而有序的精心筹备,9月29日下午,来自全区局属、民办初中、小学的46位经过学校推荐、区域选拔的班主任学员参加了第二期班主任带头人培训班网上开班仪式,并进行了第一次专题培训。

QQ截图20201015170544.jpg

开班仪式上,班主任余颖老师首先传达了教体局领导、教育研究中心领导对班主任带头人培训班的期望和关注,要求班主任带头人培训班的培训工作要“高规格”“高水平”进行,希望老师们通过培训学习有所长进、有所进步,形成自己的班级育人风格。随后,余老师解读了《市南区第二期班主任带头人培训班培训方案》和本学期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开展中小学班主任“家校沟通与协同育人”专题网络培训的课程内容、培训方式和考核要求等具体事项。

QQ截图20201015170618.jpg

开班仪式后进入专题培训环节,由江苏省张家港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主任、江苏省苏州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徐彩萍老师主讲《家校社共育,促学生成长》。徐老师认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的教育,从来就不单单是学校的事情,更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徐彩萍老师从区域层面、学校层面分四个方面阐述了家校社共育活动的经验与成果,包括“幸福家长驿站”“读懂孩子、做智慧家长”“爱上青春期”项目活动、“360分父母课堂”等,有效促进了老师们对家校社共育的活动方式及内容的认识,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家校社合作共育的能力。

initpintu_副本.jpg

一下午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虽然是网络培训研讨,但老师们认真学习,积极整理,结束后仍感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工作中一定家校共育,一起成长,一起行动,一起向前,用实际工作补上家庭教育的短板!

培训感言

青岛德县路小学 李梦在培训中,徐老师通过各种寓意深刻、内容丰富的案例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从家长、老师关心的现实教育问题着手,引导老师更新教育观念,遵循孩子的天性,对孩子的品德进行培养。此次培训,让深刻的我感受到,必须不断地、持续地学习,才能做智慧的老师,培养优秀的学生。

青岛26中 戚金鹏通过培训,我深刻的感受到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优秀的家庭!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孩子腾飞的双翼!家校社共育,促学生成长,只争朝夕,常学常新;时不我待,不负韶华!

青岛市市南区琴岛学校 牛红杰一下午的学习,徐彩萍老师的讲座将一个饱满的家校社共育体系呈现在我的眼前。张家港的家校社共育体系有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有一群有热情、有思想、有恒心、有爱心的教育工作者在持续地不断地努力推进,有完整的课程体系和评价体系,行之有效,言之有物,让我收获颇多。家庭教育和家长的成长不是一个人一个机构或是一个学校能完成的事情,这是一件大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孩子的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一个阶段家长面临的都是不同的难题。张家港市的家校社共育体系给我们打开了一个教育新世界,我想这也是全社会最需要的一种教育方式。

青岛北京路小学 臧贝贝今天下午的讲座,徐老师从区域层面、学校层面分四个方面阐述了家校社共育活动的经验与成果,有利于促进对家校社共育活动方式及内容的认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家校社合作共育的能力。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让我对家校社共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认为要让孩子得到良好的发展,作为家长,首先应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其次还应转变观念,要试着与孩子成为朋友,而不是总用命令的口吻去限制孩子。家庭教育只有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才能发挥出卓越的功效,在这合成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教师穿针引线,起好桥梁作用,更需要我们多学习教育理论知识,以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最大化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形成教育合力,共筑教育梦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