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强化师德学习统筹 突出双高职业特色——聚焦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教育

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师德、大师、双师、骨干、人事”五大工程,始终将造就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生机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作为核心任务。近年来,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强化师德专题教育作为深化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利契机和重要抓手,以各党总支、各职能部门为单位,认真组织,广泛动员,掀起一波师德师风学习热潮。

强化统筹工作,完善师德机制。为加强教职员工师德师风教育基础,进一步建设好新时代教师工作队伍,学院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强化党委教师工作部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统筹地位,修订了《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学院紧扣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相继起草并出台《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及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优化师德师风考评监督工作,大力惩处违规行为。

扎实开展学习,汲取榜样力量。学院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设置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和成果撰写等环节,做到教职员工全覆盖,学习要求有规定,教育过程有监督。除开展专题网络培训外,学院常态化举办师德沙龙、专题报告、读书分享、案例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特别关注一线教师、身边典型的发掘、选树和推广。学院构建以教书育人为导向的“教学名师”和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最受师生欢迎的老师”两大评优评先系列,有45位教师成为了“身边的榜样”,全校教师见贤思齐、自省自勉,形成了师德引领“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激励模式。

开辟师德阵地,引领双高建设。面对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的改革任务,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研究中注意彰显自身特点和因素,推动师德建设特色化发展。学院开辟“教师风采”频道,持续推出彰显师德主题、展现教师风貌的音频文学作品,重点创作出一批原创性强、内涵丰富、呈现美育的作品。作品密切联系校内外大事,学院文化特色鲜明,注重道德素养,关注普通教师,聚焦职业发展,守望师德初心,在全校形成了崇尚师德、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激发教师涵养师德的内生动力。

作为“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不断提高自身教师团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在学院内营造崇尚师德,扎实学习,争创典型的良好局面,努力建成一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双高”建设中留下师德师风建设的新足迹。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供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