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岗位网络专题培训班顺利结业

为帮助我校新入职辅导员熟悉和掌握学生教育发展规律、管理服务等工作实务,提升新入职辅导员的岗位胜任能力,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我校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专业技能,学工处组织开展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新辅导员网络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由学工处联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时间跨度近一个月,培训安排紧凑、针对性强,所设的课程均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点及辅导员工作实际,主题涵盖新时代高校育人新使命、辅导员职业理想认同和发展、党团组织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安全与突发事件处置、意识形态与网络舆情、学生管理中的法律问题等,培训内容既有系统理论讲解、又有实操案例分析,广大辅导员们在培训中学知识、长本领,善运用,获收益,极大提升了理论水品、业务能力与育人效果,为日后顺利开展学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心得

中文系李佳颐: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中很重要的部分,目前教育体制正在逐渐改革,各个学校开始重视辅导员的建设和培训。对于辅导员而言,将工作理念进行转变,在管理中融入现代的方法,会使自身的工作得到很大的提升。实践证明,转变辅导员的工作理念,将“研究型”作为辅导员的发展目标有利于提升高校的工作强度。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发展,大学辅导员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为提高工作效能提供重要保障。同时,要成为一名合格而又优秀的大学辅导员老师,还要不断地努力,踏踏实实的工作,不断地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充实自己,在实践中提高自己工作能力,为学生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俄语系宋小敏:今年暑假我参加了黑龙江外国语学院2022年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入职以来,为了能够尽快适应新工作,我不断地努力学习,掌握我院学生工作的基本理论和规章制度;了解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思考如何做好学生管理日常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工作;学习开展学生活动和对学生会与学生社团的队伍建设和管理。并不断地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和请教。

中文系姜妲: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扎根一线,潜心培根铸魂、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育人必先育己,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强化规矩意识、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学习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并在学生中进行宣传教育。树木易,树人难,德育为先,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传道”的师者,必须树立现代德育理念,以尊重、理解、信任的强大精神力量,去感化学生、熏陶学生、引导学生。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将理论渗透到自己的言谈举止中,不断丰富自己的心灵,孕育高尚的道德品质,坚持以德育德。

经济管理系姜萌:通过这次的培训学习,让我们认识辅导员发展的可能性、多样性和必要性,同时我意识到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日后要留心多多向优秀的辅导员老师学习。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和知心朋友,是保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虽然辅导员的工作是琐碎的,但也是最有获得感成就感的。我们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引导学生构建他们的意义世界,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而学生则是我们意义世界的重要构成,带着我们的期盼一次次出发远航,让我们在这个平凡岗位熠熠生辉。

校团委李诗研:我叫李诗研,是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学工处老师,从硕士研究生毕业到进入工作岗位,角色的互换,环境的变化,不同的人,不同的物,使自己逐渐适应,逐渐熟悉,逐渐喜欢。自从2022年5月入职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担任行政人员这一职务,经过近半年多时间的工作,对辅导员、学校学工处老师的角色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和理解,深深感受到了学工处、辅导员对于高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重要性,不仅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更是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软件学院李越:2022年8月,我参加了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作为一名新进辅导员,在为期20天的线上培训中,仔细学习了由理论教育与价值观、师德素养与职业守则、角色定位与职业认同、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日常事务与网络思政、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这六大方面组成的视频课程,从中获取了大量的关于辅导员工作的知识、理念,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一名辅导员应具备的能力,具体了解了我国有关高校辅导员的最新动向和政策,真是受益匪浅。

中文系逯秋艳: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本次参加了黑龙江外国语学院2022年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在为期20天的培训中,通过线上听拥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学者讲述专题报告、案例分析、问题讨论等形式,围绕当前高校学生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学习与探讨,个人在此次培训中感受较深的尤其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这一背景下,分析与学习高校辅导员应该如何更有效更高质量的开展学生工作。

俄语系鲍安琪:通过将近二十天的岗前培训课程学习,我对辅导员的职业守则、角色定位、工作内容等方面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今后的工作目标不仅仅是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还要深入学生的生活,成为他们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西语系赵显一:刚刚入职,不胜惶恐,时时担心自己的能力和知识储备不能胜任辅导员这份工作,而此次培训给了我一个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好机会。通过参加此次培训和相关主题研讨会,我学到了很多未来开展学生工作的必要知识,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也丰富了我作为新入职辅导员经验上的不足,本次培训中各位老师精辟的讲解,令我受益良多。

学工处王敬源:今天,当我们推崇传统师德对为学为师的影响时,还能清晰地看到古人立身之道、育人之法。继承和发扬传统师德,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与时俱进,让教师这一职业在今天依然能够成为学生的榜样,成为文化传承的精神使者。

东语系王子琪:2022年8月,我有幸参加了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辅导员作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我受益良多,老师们的课程对我今后的工作起到了很大帮助。

经济管理系万赛禹:辅导员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桥梁。工作的内容比较杂,比较琐碎。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工作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而培养人、教育人的工作是有客观规律的,这个规律是可认知的,应该遵循的。

信工系周雪健:在2022年8月1日,我开始进行了2022年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对于我这样一个刚入职的辅导员来讲,这对我受用终生,在这段培训期间以来,我真的收获很多。我每天都在认真学习相关课程,认真听其他老师们的讲解。他们都是各大高校很优秀的老师,专家,因为他们起初都是从辅导员干起的。我认为一个大学从事思政教育的工作者,能干好辅导员,那么他其他的工作都能干好。作为一名刚毕业的研究生,我就是要从基层做起,踏踏实实地做好辅导员的工作。

艺术系张博雅:作为新入职的辅导员,并非孤军奋战,并非孤立无援,在周围有着众多具备丰富经验的老教师与一群可爱又善良的学生,工作就不会觉得枯燥,也不会觉得困难,对未来,充满希望与期待,一切都会迎刃而解。“路的前方还是路,只要你愿意走。”辅导员这条路或许美好,或许坎坷,作为90后新任辅导员,需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守初心,担使命,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

经济管理系张文媛:作为刚入职的辅导员,我认为最先需要明确的就是对辅导员角色定位的认识。辅导员所做的日常的工作就是管理学生的日常事务、督促学生学习、协助解决他们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通过培训学习和与其他辅导员的交流后,我才真正意识到,辅导员不仅是学生日常事务的管理者、更是成长路上的指导者和领路人,尤其是当代大学生,独身子女居多,这让如何正确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成了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就是在培养他们成才的同时教育他们成人,当好学生思想教育的“指导员”、生活的“管理员”、健康成长的“领路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