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第四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简讯(第一期)

12月25日上午,第四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开班典礼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逸夫报告厅举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出席,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142所高校的近500名学工战线教育工作者参加,开班仪式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樊平军主持。本期培训班为期5天,包括专题辅导、实践教学、小组讨论等多样学习形式。

一、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前,全体学员认真观看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宣传片,了解了学院的历史及其所取得的成就。于京天简要介绍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职责和使命。他强调本次培训班规模大,学院给予高度重视,培训内容既有关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有关思政工作的政策解读,也有相关的业务工作经验分享,培训兼顾内容的丰富性和形式的创新性,并建议学员们要珍惜学习机会,明确学习目标,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尤其是要严守各项培训学习纪律,顺利圆满地完成培训任务。樊平军介绍了学院远程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班主任姚翔博士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相关情况。

编校稿 第四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简报(第一期)419.png

编校稿 第四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简报(第一期)421.png

开班仪式现场组图

二、专题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应邀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建设社会强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场专题报告。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就“如何培养人、如何办教育、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生动的精彩演讲。

编校稿 第四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简报(第一期)734.png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在作专题报告

王炳林主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上下功夫的精神要义和科学内涵,“六个下功夫”对于我们高校教育工作来说,具有极强的时代感和现实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将立德树人落实到位。按照“六个下功夫”,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宏达教授带来了题为《大数据时代高校网络育人的质量提升》的精彩报告。

编校稿 第四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简报(第一期)1028.png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宏达教授作专题报告

刘宏达教授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有效地结合起来,为大家介绍了网络育人这一思想政治教育新形态。在理论层面上他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深入互联网发展史的知识普及,他回顾了高校网络育人的发展历程,在实践维度上他以华中师范大学如何有效地利用大数据精准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感状态为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出机杼的经验分享课。

三、交流心得

报告会结束后,各小组成员通过微信群开展了学习交流,来自不同高校的学工同仁们认真总结,深入交流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均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通过学习,更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在今后的学习和教育实践中,我们会自觉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努力。

广大学员认为今天的两场报告是进一步明确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高层次的专题辅导,是高校学工队伍建设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经验总结。学员们的体会总结如下:

1. 进一步加深了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理解

大家一致认为:王炳林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通,对指导大家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明了方向。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深刻领会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理解“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与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引导学生把努力学习与思想提升结合起来,做到勤奋学习、苦练内功、早日成才。

2. 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手段变化的必然性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学生管理的手段正在发生着变化。学生管理正由强制性向柔性化转变。传统的学生管理是命令式的,而柔性管理是依赖组织的共同价值观和文化、精神氛围进行的人格化管理。柔性管理“以人为中心”,它是在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基础上采用非强制方式在学生心中产生一种潜在的说服力,从而把组织意志变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对已成人的大学生,具备相当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我意识,管理者应该通过启发、引导和支持的方式进行柔性管理,避免学生逆反心理的产生,真正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提升育人效果。

3. 进一步明确了大数据时代高校育人工作手段提升的必要性

数据时代的来到,给学生工作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积极主动地学习、补充互联网使用技能和大数据知识。要提升对数据的敏感性,加强数据收集意识和分析处理的能力,要创新工作载体。当前,自媒体广泛涉及到大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媒体社交软件多种多样,高校学生工作应该进入大数据状态,要有效利用网络平台和网络工作手段,利用“易班”“两微一端”“智慧校园”等对学生进行管理与服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教育管理的全过程。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用学生更容易接受方式,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进行引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