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简报>正文

第四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简报(第二期)

第四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学习进入紧张的第二天。26日上午,培训班邀请了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在逸夫报告厅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本次培训班班长、南京审计大学学务委员会主任孙国锋教授主持,全体学员认真聆听了报告。

编校稿 第四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简报(第二期)184.png 

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作报告

整个报告围绕“信仰”展开。讲座伊始,公方彬教授从中西方两个角度、在精神调节力层面,总结出我们“信仰”精神调节力在政治。他指出,在西方世界存在着三种精神调节,分别是政治、宗教、职业精神,然而中国本土宗教历史的“切断性”、宗教本身的“现实功利性”以及中国职员对于职业精神的缺乏导致中国只有政治信仰能够成为人民的精神调节力。靠政治信仰来调节社会的精神走向、价值走向,就是拥有信仰的特殊意义。在此基础上,旁征博引,穿越历史,指出我们在和平年代政治信仰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概括出四个方面原因,即信仰赖以生存的神圣感缺失、利益关系发生变化、政治生态和人文生态发生变化、信仰高度需要理论突破变化。

公方彬还就信仰与民族的关系,通过对不同民族、不同军队的内在精神力的分析,结合世界历史发展、中国共产党执政历程,就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如何增强政治信仰、在倡导文化自信时如何追本溯源等问题,为学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进行了有效梳理和引领。公方彬用极具画面感的语言,极具生活化的素材,极其严密的逻辑论证,向大家呈现了信仰的力量。报告通过古今中外的纵向和横向比较得出结论:在政治领域中,除了西方的宗教外,世界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其他政党可以与中国共产党相媲美。

随后,公方彬以自身为例,分析了当今社会信仰危机存在的几种表象和冲击信仰的几个可能性原因。上午的报告得到了在座学员的共鸣,并引起大家深层次思考,同时也让大家相信: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下午,在颇具特色的选课走班教学环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分别开设了“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分享”和“年度人物经验分享”两个分班教学课程。

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瑜就“高校突发事件的网络舆情危机应对”和浙江大学求是学院党委书记邬小撑就“浙江大学学生工作的思考与实践”先后进行分享。

张瑜从网络舆论危机事件的定义内涵、特点、应对方法等三方面进行讲座,结合大量网络热点事件和生动案例,重点讲述了网络舆情危机的不可控风险、信息交流的扁平化、网上网下的互动性、危机决策的博弈性,从管理者应釆取的应对方法,在熟人社区、广场社会、电子政府中及时有效应对舆论危机,并做好危机后的管理工作。

编校稿 第四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简报(第二期)1141.png 

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瑜作分享

浙江大学求实学院党委书记邬小撑作了题为《基于学生发展需求的育人工作与队伍建设》的分享。他首先讲述了“什么是教育?教育的起点在哪里?高等教育的哲学基础是什么?思政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当前的中国高等教育所处历史方位在哪里?学校属于谁的?学生最深刻的记忆是何人、何事?创业教育给学生工作带来什么启示?怎么成为学生?怎么落实KAQ的提增?”十个我们应关注的问题。他以“浙大模式”阐述了对“学生发展工作”的思考,随后,从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四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强化思政队伍建设、浙大思政队伍建设的具体做法。

编校稿 第四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简报(第二期)1441.png 

浙江大学求实学院党委书记邬小撑作分享

专家公寓行知厅,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金学、王银思两位老师分别就“高校学生安全管理案例”和“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进行分享。学员们根据各自感兴趣的教学内容,分别选课走班。

张金学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流程与赔偿标准等法定职责佐证了高校学生安全管理意义责任重大,并结合三个学生安全事故案例引发学生工作者对提高学生精细化管理、应对好学生危机处理、完善学生安全问题保障体系的思考,要求辅导员要提高自己的思想站位,转变观念,全面了解微时代与微式危机,及时运用新微信息技术,善于运用网络群体智慧,多管齐下共同应对微式危机,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等方面下功夫,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有力保障。年度人物经验分享第二场邀请了燕山大学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王银思作了题为《使命呼唤担当 使命引领未来》的辅导报告。王老师从初心稳固根基、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三个方面,表达了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燕山大学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政工作品牌建设、学生思想引领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对提升我们学生工作能力,增强思政教育感染力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编校稿 第四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简报(第二期)1987.png 

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金学作报告

编校稿 第四期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简报(第二期)2006.png

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王银思作报告

 学员们对学习进行了认真总结,主要感受如下:

1.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

公方彬教授的专题报告从人为什么要有信仰切入,结合中国国情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公教授从信仰的重要性、目前遇到的危机与挑战、对信仰的希望三个方面入手,纵横中西、旁征博引,对比分析,用大量生动的案例深刻阐释了信仰、信念对党、国家和民族以及个人的重要支撑作用,并深情回顾了在红军长征、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等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正是有了坚定的信仰和信念,才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历史事实并告诫我们:信仰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要充分认识到道路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与共产主义理想充分结合,坚定理想信念,敢于奉献,勇于担当。

2. 学习强化学生工作网络舆情危机或安全事件应对能力。

下午张瑜部长从突发事件的网络舆情危机应对的角度,让我们掌握了在学生危机事情处理中应该注意的网络舆情问题,缩小危机事件的负面影响,维护学校声誉。“第一次较为全面地学习了解了网络舆论危机的类型及其特点,关键是知道了如何去应对不同场域发生的网络舆情,知道了处理网络舆情危机时态度比原因重要的应对原则和边做边说、透明公正的做事方式,这些对于完善自身学生工作的知识储备非常有帮助。张金学书记从实际工作中的真实学生安全事件展开分享,为大家提供了处理学生安全危机事件的方法和技巧。这两场讲座都强化了我们学生工作危机事件的处理能力。

3. 学习从学生发展需求的角度去思考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

邬小撑书记从教育应该关注的十个问题,提出要从学生发展需求的角度来考虑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并结合浙江大学的情况,指出要从工作条件、工作平台、待遇保障和发展空间四个方面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听了邬小撑老师的基于学生需求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报告,扩展了视野,开拓了个人思路。通过学习王银思老师的故事,深知辅导员自身提高的重要意义在于引领学生,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作为学生工作者,我们一方面要重视理论的学习,积极结合实际,求创新,求突破,加强合作,以团队的力量和优势做好做大做出特色;另一方面要明确工作的中心、重心,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和爱心,将学生装在心中,以心换心,引导学生成才。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