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陈宝生出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 强调“新时代教育干部要过好‘五个关’把好‘六条线’”

2月26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陈宝生出席并讲话。开学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毛力提、朱保江、于京天、王治军等出席开学典礼。

600 陈宝生 360截图1789122593106109_副本.png

开学典礼现场

  陈宝生强调,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中,教育战线广大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学习,努力锤炼本领,坚持学以致用,全力破解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核心性、关键性问题,上下一心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陈宝生指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发展水平整体进入世界中上行列。面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以及中国教育逐步进入世界教育中心等挑战,我们过数量关易、过质量关难,过国内关易、过国际关难,过效率关易、过公平关难,制定规划易、实施规划难,这些都对教育战线广大干部的素质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陈 360截图178606089996134.png

陈宝生讲话

  陈宝生强调,新时代中国教育正处于需要“过五关斩六将”的新阶段,教育干部要准确把握当前“四易四难”特点,集中精神、奋力攻关,过好“五个关”。一是过好信念关。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好信念这一总开关,解决好共产主义信仰问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问题,增强“四个自信”,筑牢事业发展的信念基础。二是过好政治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过好师德关。要抓住师德建设这一教育战线的永恒主题,把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作为衡量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建立高尚师德师风的养成、积累、传递、示范机制。四是过好任务关。要牢牢树立立德树人的任务意识,将立德树人作为每位教育工作者的事业内核,将根本任务具体化为内在的实际行动。五是过好责任关。要切实担负起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历史责任,树立“立德树人,匹夫有责;教育强国,尽职尽责”的意识。

  陈宝生要求,教育干部要切实把好“六条线”,即党的领导生命线、意识形态红线、依法治校基本线、教育公平底线、教育质量中心线、反腐倡廉高压线。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打好意识形态主动战,补齐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短板,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开学典礼上,学员代表和班主任代表先后发言。高校进修班总班长、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高校中青班总班长、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地市教育局长班总班长、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省地督学班总班长、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维丽,浙江高校中青班总班长、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院长陈煜分别代表所在班次发言。学院社会科学教研部主任杨艳玲代表班主任工作团队发言。

  学员们表示,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广大教育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夯基筑本促发展,扬长处,补短板,扎扎实实、持之以恒地提升工作能力,为教育改革发展积极贡献力量;要坚定意志守底线,坚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严守党的纪律和各项规范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并表示一定会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转变角色,静心思考,学研结合;借助良好的学习平台多方汲取营养,向专家学习、向同行学习、向实践学习;养成学在平时,持之以恒,终身学习的习惯;树立学以致用的意识,努力将学习所获转变为推动工作改革创新的生产力。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59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第56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45期全国地市教育局长研修班、第48期全国省地督学培训班以及第18期浙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五个班次的学员和学院全体干部教师共5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