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在分类施策中精准推动教师工作高质量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始终是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工作。

我国教育体系规模大、链条长,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分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多种类型。不同阶段、种类的教育面临的目标任务不同,面向的对象群体不同,对教师的知识见识、能力素质、专业水平要求也各不相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分类施策”作为基本原则,在参与教育领域改革重大政策研究制定,组织实施重大项目、重大改革中精准支持各级各类教师工作发展。下面我分5个方面,就有关情况做一个简要介绍。

一是学前教育教师培养补短板。目前学前教育是我国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也是发展速度最快、普及潜力最大的教育阶段。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培养合格高素质学前教育教师,“十三五”以来,我委通过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超过10亿元,支持各地加强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幼儿师范学院建设,重点突出保教实训能力提升,有力推动弥补了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

二是义务教育教师城乡促均衡。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义务教育教师工作更是教师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为促进教育公平、缩短城乡差距,党中央、国务院就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城乡教师轮岗交流放在重要位置。围绕推动解决乡村学校教师“来不了”“留不住”“难发展”的现实问题,从“十二五”起至今,我委持续支持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累计安排中央投资超过200亿元,支持建设40多万套教师周转宿舍,重点改善乡村支教、交流和特岗教师的基本工作生活条件,为乡村教师安心从教解决后顾之忧。

三是职业教育教师创新促融合。近年来,我委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以深化产教融合为牵引,持续推动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其中一项核心任务,就是打破校企人才双向流动的壁垒,让更多技能型人才走进学校、走上讲台,让更多职业学校教师走向工厂、走进车间。我们推动各地设立产业导师特设岗位,鼓励支持学校聘请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到学校兼职任教,推动更多教师成为“双师型”人才;支持各地加快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既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实践机会,也为教师自我提升和职业发展创造平台。职业教育教师校企融合、理实一体、双向交流,持续推动产教融合走向纵深,为职业教育促改革、提质量提供了新支点,增添了新动力。

四是师范高等教育内涵提质量。师范高等教育是培养教师的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工作母机。师范高等教育的质量,很大程度决定着教师素质水平和教育事业的质量。我委在推动高等教育结构调整中,结合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和实施“双一流”建设重大工程,积极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40余亿元,支持近50所普通师范高校,重点加强实践办学能力和学科建设,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推动师范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是特殊教育教师供给扩渠道。特殊教育是残疾儿童少年平等享有受教育机会的重要保障,社会发展越是向前,我们越有必要加强特殊教育。发展改革委在完成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布局,基本实现地级城市、人口30万以上或残疾儿童较多的县,都有一所独立设置的特教学校基础上,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约13亿元,重点支持24所特殊教育师范院校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培养规模,基本实现了投资支持全覆盖,推动完善了特殊教育体系。

此外,我委还积极支持西藏、新疆、四省藏区等民族地区建设双语教师培训基地,加强民族教育高素质师资培养。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继续努力完善政策、深化改革、优化投入,为教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