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陈宝生调研指导云南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党中央打好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教育部打响了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将52个未摘帽贫困县作为“主战场”,并由部党组成员进行挂牌督战和全覆盖式调研指导。9月11日至1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赴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调研指导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在滇期间,陈宝生先后深入宁蒗县宁海民族中学、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点、小凉山学校、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兰会鞋业扶贫车间、兰坪县第一中学、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丽江职教园区和二中校区、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控辍保学、对口帮扶、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幼儿园和学校办学发展、扶贫产业、独立学院特色办学等工作,并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子女就学情况,看望慰问支教教师。

在兰坪县、宁蒗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陈宝生认真听取了云南省、怒江州、丽江市、兰坪县、宁蒗县教育脱贫攻坚和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对两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予以肯定。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教育系统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目标,排兵布阵、配置资源,总攻战不仅打得响,而且取得了丰硕成果。

陈宝生强调,在目前工作基础上,要深入理解领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才是党中央交给教育战线的根本任务,继续奋力写好这篇历史性文章。一要牢记“一个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巨大优势、各级党委政府的强大执行力、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及社会各界支持教育脱贫攻坚创造的有效做法,这是我们今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精神财富。二要写好“三篇文章”。要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衔接的历史逻辑中,寻找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实践逻辑和制度逻辑。要“厚基础”,在现在已经达到的水平上,继续夯实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发展基础;要“高质量”,建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系,促进教育整体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一体化”,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三要聚焦“四个重点”。要“优质均衡”,促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要“职教提质”,提高职业教育地位和质量,下功夫把职业教育这盘大棋下好。要“推普赋能”,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提高人员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重要作用。要“优化布局”,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今后乡村振兴提供良好基础。

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云南省副省长陈舜陪同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会上作了发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