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陈宝生调研内蒙古、辽宁教育工作

近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先后到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调研教育综合改革及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在内蒙古期间,陈宝生会见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深入内蒙古农业大学、呼和浩特三十中、赤峰市蒙古族中学、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实地考察,并出席了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在认真听取内蒙古教育厅、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小学工作汇报后,陈宝生指出,“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教育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凝心聚力、不折不扣、稳扎稳打,推动内蒙古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教育核心工作来抓,将有关要求具体到教师队伍建设上、教材建设上、教学方法上、教育生态上、教育政策上,真正肩负起研究阐释、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使教师成为践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力军、示范者,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以盟为单位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民族地区教育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在辽期间,陈宝生会见了辽宁省省长刘宁,深入辽宁财贸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承体验馆、渤海船舶职业学院现代学徒制实习基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实地考察,并听取了辽宁省教育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汇报。

陈宝生指出,辽宁省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坚持巩固抓落实,拓展抓改革,教育各方面工作落实有力度,取得了重要发展成绩。他强调,面对“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教育综合改革要坚持教育方向不偏、狠抓工作落实不虚、克服形式主义不费、保持战略定力不惧、巩固发展成果不停、脚踏实地奋进不躁。要推动高职院校和应用技术型大学紧盯产业链条、企业需求、社会短板、市场信号、政策框架、技术前沿,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挖掘社会民生需求潜力,用战略眼光培育前沿学科,提升核心竞争力。“十四五”时期,教育要更加致力为社会、为家长、为学生提供立德树人之道、强国富民之学、经世致用之术、教学相长之器、建功立业之技、人生出彩之机。

调研中,陈宝生在参加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说党史活动时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当代大学生来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党走过了百年历程,长征、赶考、信念这三个重要符号,应该成为每个党员永记心间的精神财富,用以指引如何在困境中坚守初心和使命、如何在变局中经受历史考验、如何用信仰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史学习教育要成为一个思想认识不断深化、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一个出实招见实效、不断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一同调研。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