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发扬民主是我党建设的重要前提

 民主建设是我党建设的重要前提。通过近期的网络学习,我从中领会到了很多关于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内容。从众多专家的论述中,我感觉到:一个政党要想真正的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不是看这个政党有多少党员,也不在于它制定了多少规章制度而在于发扬党内民主,让每个党员都能为国家建设出谋划策,为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发光发热。当然实现党内民主是要有规章制度来保障,但党内民主是实现规章制度的前提。所以,发扬民主是我党应该着重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在修改党章时,也对发扬党的民主做出了相似的阐述。因此。必须放手地扩大我们党内的民主生活,必须实行高度的党内民主,同时,在实行高度民主的基础上实行党的领导上的高度集中。发展党内民主,必须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以下从党员作为党内民主主体的方面谈一下体会。

 只有发扬民主,才能使党的建设走向健康的轨道。党内民主是一种政治制度,它规定了党组织乃至每个党员之间的政治关系。所以,凡是被涵盖在某一民主制度中的人,都是该民主制度的主体。正因为(如)此,把握党内民主制度的本质就理所应当地必须分析作为民主制度主体的党员在党内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

 民主的含义有无数种解释,总的说来是由人民来做主。至于是实质的还是形式的做主,这是一个如何统一的问题。在我们党内部的民主,就是由我党的基本成员——党员来做主。党员通过一定的规则和程序对党的事务行使决定权。

 党的代表大会,多次对党内民主做了具体的解释,这对党的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党的二大党章对党员的条件作了规定;三大党章则开始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作了规定;七大以后的党章,都按照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详尽列举了党员享有的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十七大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的同时,也规定了应当享有的权利,并且明确规定“党的任何一级组织都无权剥夺党员应享受的权利”。党章本身就相当于社会中宪法地位的党内“根本大法”,对党员民主权利的规定中就有:“每个党员都享有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一方面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以民主制为根本政治制度的政党,另一方面也表明,行使民主权利的党员是党的主体。

 但现实的情况是党员行使民主权利的状况还没有能够完全达到党章的要求,其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党员的民主意识还没有达到较高的水准;另一方面,广大基层党员行使民主权利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实现党内民主需要长期的时间。我国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决定了,我党的建设不可能一次解决,需要长期的真实有效的工作,才能取得真实成效。我们党是在极其落后的旧中国建立起来的,是以工人阶级和农民为基础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因此当时的党员觉悟水平不可能太高。随着革命的需要,党的队伍不断扩大,不可避免的出现滥竽充数的情况。但我们党在革命实践中不断地改进党的建设,使党向着正确方向前进。党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着力开展党内民主的教育,并在战争条件下尽可能地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制度,组织党员在党内民主制度中进行政治生活。新中国建立以后,党领导人民建立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过程,也是对全党进行民主思想教育的过程。这种教育,使党的八大取得的党内民主成果得到了延续。文革期间,我党的民主集中制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和破坏。粉碎“四人帮”后,党的民主集中制急需恢复和发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将全党的民主政治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进一步实行政治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保持和增强战斗力更是起了极其重大的作用。从总体上看,现在我们党的党员队伍民主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行使民主权利的能力也有了很大的增强,这对我党的执政能力的增强有重大作用。

 只有加强学习,注重党员的思想和道德修养,党员有主人翁的精神,我党的民主建设才能有真正的提高。我国现实情况决定了我党的民主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一部分党员还难以形成对党的事务“当家作主”观念,不善于主动积极地行使党内民主权利。因此,必须更加广泛地开展实现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思想教育。但是,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在发展党员和对党员教育的时候,一些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往往只偏重于强调义务、责任而忽视权利,尤其是在吸收新党员时,很少教育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在入党之后学习如何正确行使自己的党内民主权利,这种倾向严重影响了党内民主的发展。应当教育党员认识到自己的主体地位,自觉行使和维护自己的民主权利,这种教育不仅要通过学习的方式,还要通过行动的方式,即认真组织党员通过各级党组织的大会和代表大会行使民主权力,从实践中学习当好党的主人。

 发扬党内民主,要和社会现实结合起来,在工作中改进,在现实中提高。尽管我们党在历史上走过很多弯路,也出现过很多错误,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党本身是错误的。我们党在带领人民求解放的过程中,在新中国的建设过程中,都在不断地摸索,不断地充实和丰富自身,党内民主也是在不断地扩大和加强的。要想实现党内民主,第一,党要立足于全体党员和党组织,使党内民主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其次,它更多地从制度性的民主发展为现实中的民主。第三,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素质,使每个党员切实感受到实行党内民主对我党建设的重要意义。第四,运用“发展”概念来进行党内民主理论教育,使党开始真正成为全国人民的先锋队组织,承担起改革,发展的重任,以“发展”为基本概念研究、宣传党内民主理论,对全党进行民主教育,这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组织建设的一项根本性而又紧迫的任务。

 作为共产党员不能向党和国家提任何不适当的要求,但是民主是每个人都享有的权利,权利都没有了,基层党员只能是没有思想的木头,这样党的建设和发展就无从谈起,很有可能会重蹈前苏联共产党解散的覆辙。因此发扬党内民主,不但不会破坏党的形象,反而能增强党的凝聚力,使我们的党变得越来越强大,只有这样才能更有能力领导全国人民把我国建设的更加强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