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学理论悟初心  践使命担重任

近期,我参加了吉林农业大学“基层党员进党校”活动网络培训,系统地学习了政治理论教育、党史教育、党章党规党纪、革命传统教育等一系列理论知识。这次学习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深感机会难得,因此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带领支部党员认真落实培训的各项要求,真学深究,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通过培训,我的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宗旨更加牢固。根据所学的内容,将体会和以后努力方向,总结如下:

一、严实淬炼党性修养,永葆先进本色

我在高校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工作,扎根在辅导员一线。作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我创建了“农情致远”辅导员工作室,搭建“思政大讲堂”“青蓝有约”等特色思想育人载体,依托思想引领,立足学科背景,塑造具有“三农”情怀的农业人才。在培训中,我切实感受到了要将党性锻炼融入到实际中去,学以致用,才能发挥最大的成效。面对满满收获,我深知,对标新要求,我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将不断加强思想淬炼,在实践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保持先进性,用先进理论指导实际工作。

二、将伟大的建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学习过程中,再一次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风雨历程,建党百年,不仅是一部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奋斗史,更是一部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走向成熟、锤炼自我的精神史诗。伟大的建党精神来源于伟大的建党实践,是建党先驱们在实践中表现出来的理想信念、英雄气概、使命担当、家国情怀。这种精神之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用伟大建党精神来教育、感化、激励大学生,做好高校思政教育,赓续百年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三、践行使命,为学生铸强农兴农之魂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结合学院实际,策划举办了“百年党史 党员领学”教育活动,组织学院师生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党课开讲啦》,举办了“血脉相承——党史故事讲述”比赛,共同回顾伟大的建党精神,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为了培养学生的“三农”情怀,我结合李玉院士的楷模事迹,成立宣讲团,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精神的研究和宣传教育,引领全校师生深入学习李玉院士的脱贫攻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建设者。我认为,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命题。在未来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学生铸魂,为祖国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忘初心,坚守使命。

学以致用,用以促兴。今后,我将坚持初心不动摇,时刻践行不放松,终身奋斗不懈怠,紧密围绕高校育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农业院校特色,勇于创新工作模式,为学生打造课程思政体系,不断强化青年学生成长的道路,争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带头人和实干者。

 (作者系吉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党委副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