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 做新时代优秀教育工作者

近期,通过在线学习党的系列理论知识,包括十九届六中全会、政治理论、党史党章党纪、党性修养等内容,使我经历了一次全面、系统的党性教育,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教师党员的角色定位和今后的人生坐标,受益良多。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毛泽东同志说过,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的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认真研读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才能明确初心使命,全心投身社会建设,才能发展国家、壮大国家、强盛国家。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当始终践行这一初心和使命,把践行初心使命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当下,努力工作,甘于奉献,只有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尽职履责,才是党员的责任担当。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三尺讲台,一支粉笔,弘扬真理,撒下希冀,启迪智慧,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崇高使命,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通过学习,就如何立足岗位,发挥一名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明确职责,强化使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作为高校的一线教师,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努力将党的伟大精神融入课程教学中,教育学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信念。同时,坚持“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促进每一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青年学生培养成为适应时代要求、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践行每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二、立德修身,练就过硬本领

教师从事的是教育人、塑造人、升华人的事业。首先,教师必须要有崇高的道德情操。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要时刻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立德修身,用高尚的人格影响和教育学生。其次,每一名教师还应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扎实的理论基础、过硬的教学技能、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底蕴,力争从教师转变成为教育家,从教育家转变成为教育艺术家,增强教学的魅力和吸引力,给学生传授前沿的科学知识、科学的研究方法,最深刻的人生启迪。最后,党员教师还必须能够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中走在前列,将敢为人先的魄力与追求卓越的精神结合起来,不遗余力地为社会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三、甘于奉献,牢固宗旨意识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只有清醒地意识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执政地位的基础,才能自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诸多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看到了他们身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深为感动,也极为敬佩。反躬自省,我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复杂问题和棘手问题,有时会急躁、懈怠甚至抱怨,这既是对自我要求的放松,也是宗旨意识不牢固的体现,也说明我离一名优秀党员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师之德,立足本职,牢记党的教育宗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在不断的自我革新中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付建波: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教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