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向着教育家型校长的梦想奔跑 ——福建省十三五名校长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专场)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都要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成为教育家型校长。有幸成为福建省十三五名校长班中的一员,来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习,让我感觉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一、坚定教育信仰

在喧嚣浮躁、物欲横流的今天,许多人迷失了方向,陷入一场信仰缺失的危机。那么,我们该何去何从呢?充满智慧的古人早已为我们指点迷津。五百年前,明代哲学家王阳明说:“天地万物,本吾一体者也”。意思是说:人不是孤立于世界的,而是跟天地万物具有某种联系。既然人立于天地间,都有自己的角色和使命,那么教育家型校长的使命就是以炽热的情怀投身工作,教育兴邦。这也是我们的信仰。

二、具有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精神的载体,精神是民族的灵魂。纵览世界史,一个民族的崛起或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复兴和民族精神的崛起为先导。一个民族的衰落或覆灭,往往以民族文化的颓废和民族精神的萎靡为先兆。”

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源流,他告诉我们从何而来。如果我们忘记了从哪里来,就会在多元文化的浪潮中迷失方向。冯友兰曾经说过“要接着说,而不是照着说”,意思是说,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不能照搬照抄,重复机械,而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且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孔孟思想其中一个重要的精髓就是通权达变,我们必须赋予中华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用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我们的文化建设。

三、凝炼办学思想

校长是学校之魂,思想是校长之魂。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

办学思想是教育家型校长的手中利剑,剑锋所指,光芒四射。然而,要形成自己的办学思想绝非易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教育家型校长既要有一双“火眼金睛”,见别人所未曾见,还要有一个“最强大脑”,想他人所未曾想,要具备“觉知”能力,感悟、提炼、升华、沉淀,“知行合一”,在长期的实践中慢慢形成自己的办学思想。

“当我们教育孩子六年,必须为他们着想六十年,为脚下的这片土地着想六百年。”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我不断地思考:我要把滨江小学打造成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我想培养什么样的滨江美少年?我拿什么奉献给孩子们?因此我们主张:文化立校,特色发展。于是有了书声琅琅、笑声琅琅、歌声琅琅之“三声”校园文化理念,提炼出“滨江融智、三声播远”办学思想。

四、熔铸人格魅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育家型校长应该志存高远,有炽热的情怀,有高雅的情趣,广博的学识,阳光的心态,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不断修炼自己人格魅力。让自己的志趣、爱好、学识自然成为学校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家型校长还要以深邃的眼光,先进的理念,宽阔的胸怀,影响师生形成共同的价值观、群体意识、行为规范,用自己的实力、活力、魅力去影响干部。在学校管理中,我对干部以人为本,宽严相济,只扬长避短,不求全责备,行政班子在工作中能求大同,存小异,在提倡谅解与宽容、促进公平与公正的和谐氛围中,获得效益的整体提升,在激情创业中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对教师,做到“校长眼里无坏人”,不戴有色眼镜看教师,让他们融入工作群体,努力为教师创设幸福“水土”。

总之,教育家型校长要有悲悯情怀,具备仁爱之心,胸怀大爱,把工作当做修行,行善积德,止于至善。

五、坚持谋道为本

教育有三层境界:谋业;谋事;谋道。教育家型校长要自觉谋道。

首先,要顺应自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把教育当农业,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特点,精耕细作,静待花开。

其次,要恪守中庸之道  。“致中和”才能达到“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应该摒弃“人治”,精通“法治”,追求“文治”,以发展凝聚人心,以和谐规划校园,公正无私,宽严有度,凝心聚气,推动发展。

再次,“道可道,非恒道”。教育家型校长要有开放多元的办学视野,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多动脑,勤实践,能创新,“敢探未发之真理,敢入未开化之边疆”(陶行知),以道驭术,为学生多元绽放开设丰富多彩的文化课程。

教育家型校长魏书生说:“潜心育人,校园可成净土;忘我工作,时时能在天堂。”站在梦想的起跑线上,我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决心向着教育家型校长的梦想执着前行!

(作者系福清市滨江小学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