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让教师站在学校最高点上——写在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教育的核心力量,只有让教师站在学校的最高位置上,才能真正把教育放在办学的最高位置上。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无论有多么千头万绪的工作要应对,我们都一定要明白,教育方是学校全部工作的起点和终点,教师才是办学过程中最应该受到尊敬的群体和被爱惜的对象。为此,面对其他人和事的所有精深的思谋,所有复杂的法则,所有艰辛的历程,都是为了更好地让教师在学校工作与生活中有归属感、有尊严、有地位、有话语权、有职业成就感和幸福获得感。都是为了让教师有更好的职业状态和更好的生命状态做好教育,培育好学生。在办学实际过程中,切不可主次颠倒、本末倒置,将手段当作目的,重物力过甚于重人力,让教育的外部因素干扰了教育的内在因素。如此,便恰恰是违背了教育的初心,违背了教育的本真,学校自然就不能真正将教育当作办学的本业,也自然不能成为育人之场所、文明之净地了。

让教师站在学校的最高位置上,就是把教育放在办学的最高位置上的内在体现,这是办学最基本的常识。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我们便必须要习惯性地用教育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用教育的价值取向来决定人和事的取向,用教育的规律来建设教师队伍,并相信教育的力量,蹲下身子、凝神屏气做教育。

在六中校园里,要真正做到让教师站在最高点上,在充分尊重教师,切实保证教师待遇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形成正确的人才意识,树立起良好的人才导向,可谓无长无少,无贵无贱,道之所存,师之所存。古人曾有言:“以国士遇我,我故以国士报之”,诚如斯言,这一古典箴言启示我们,对于有品格、有修养、有作为、有正能量的教师,一定要心怀敬意,倍加珍惜,从而激发他们的教育情怀,激发他们的教育潜能,激发他们的教育创造力!并要做到最大限度包容真正做教育的人,最少干扰地成就真正有志于专业成长的人,让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职业生涯中有立足之地,有事业可为,有发展空间。

办学过程中,在多大程度上重视教育的地位,在多大程度上重视教师的地位,就在多大程度上建设了学校内涵,在多大程度上成就了教育事业。

教师强,则教育强,则学校兴。我愿借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机会,向辛勤耕耘在教育高地、绽放熠熠光辉的教师致敬!

(作者系九江市六中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