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聚焦课程思政建设 坚守立德树人使命

“课程思政”理念是近几年教育界频频被谈及的主题。本周我有幸聆听了多场有关“课程思政”的精彩讲座,犹如一场场头脑风暴,让我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摆在我们面前的根本问题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高校教师,育人工作更是责无旁贷。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而其归根结底则在于立德树人。

为人之要,首在立德,教师应以德立身。第一,做到“品德润身”,在日常点滴中塑造人格魅力,在平凡岗位上实现自身的品德升华;第二,做到“功德善心”,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成为正能量的涵养者、辐射者和传播者;第三,做到“大德铸魂”,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才能引领学生去信仰,教师首先自己应该有崇高的信仰,才能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学生的人格完善取决于教师的人格力量。教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教师的影子。教师的一言一行时刻影响着学生。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应时刻注重自身的职业行为,严格履行教师的使命和担当。首先,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其次,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再次,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

作为教师,为实现全方位育人,必须坚定社会主义理念,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教学模式,提炼教学内容,明确立德功能,将思政教育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因势利导、创造性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学生的头脑之中,真正做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培养优秀人才,必须要有优秀的教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并努力提升各方面能力,不断进取。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每一个课堂抓起,把每个学生教育好,是教育的神圣使命。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断学习和反思,结合学生实际,在课程教学中渗透思政元素,为立德树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