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简讯]不忘初心,总结优化,常态应用

不忘初心,总结优化,常态应用

——南海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校本研修研讨会顺利召开

我区第一批参加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小学、幼儿园已普遍完成了网络研修,进入校本研修阶段。为了进一步提高“校本研修”的质量,充分发挥示范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2017年6月2日上午,区教育局召开了南海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以下简称“提升工程”)校本研修研讨会,我区第一批参训的“提升工程”校本研修示范校(园)代表、各镇(街道)专干、区教师进修学校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均派代表30多人参加,并围绕研讨的主题和提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研讨会由区教育局人事科周驹明主持,包括示范校(园)代表发言、“提升工程”成果提炼的研讨、会议总结三个环节。人事科冯禄伟科长出席研讨会并作总结发言。

首先,周驹明向与会代表通报了南海区“提升工程”第一期的开展情况,并指明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下一阶段校本研修的重点工作和方向。

接着,十四所“提升工程”校本研修示范校(园)代表依次就本单位目前开展校本研修的情况、经验与困惑进行了介绍。各位代表表示,学校通过“提升工程”的培训,促进了各校进一步对校本研修的方式方法进行探讨、研究,推动了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校本研修的实践应用与探索。

在研讨环节,区教师进修学校陈灏主任、杨坚老师分别对《“提升工程”评优方案(讨论稿)》《“提升工程”校本研修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发布了意见的征集渠道,北京师范大学代表张丽敏老师介绍了其他地区“提升工程”实施的经验,与会代表就培训成果的提炼内容和形式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最后,冯科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南海区“提升工程”开展至今已形成了一批的成果及经验,此时应“不忘初心,回顾目标,总结优化,常态应用”,他为大家重温了《关于印发<南海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教人[2017]2号)的精神,进一步明确“提升工程”开展的目的和要求,强调在后续工作中坚持成果应用的常态化和持续性。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主题突出、针对性强,经过解读与深入研讨,加深了与会人员对校本研修活动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校本研修成果,下一步北京师范大学还将针对示范校的具体问题进行针对性和个性化指导,与示范校一道积极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校本研修的机制和模式,推动示范校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研讨会现场_副本.jpg

研讨会现场

示范校就“校本研修”开展情况进行汇报_副本.jpg

示范校就“校本研修”开展情况进行汇报

示范学校代表汇表校本研修情况_副本.jpg

示范学校代表汇报校本研修情况

区教师进修学校杨坚教师分享经验_副本.jpg

区教师进修学校杨坚教师分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