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活动

互联网+时代“同课异构”绽放异彩——记北师大在西樵第二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教学展示研讨活动

南海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校本研修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为推进校本研修模式形成,推动校本研修成果应用,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组织专家陆续到各镇街指导校本研修活动。

6月1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特邀了广州市教育系统首批创新团队负责人,提升工程国培、省培专家——南坡教授到西樵第二小学开展“互联网+时代同课异构”指导。西樵镇教育局潘世满校长、英语专职教研员邓华开校长以及镇内同行40多人参与了这次活动。

互联网+时代1_副本.jpg

互联网+时代2_副本.jpg

互联网+时代3_副本.jpg

活动的第一环节是课例展示。由三年级何雅言老师展示《Do you like pears?-C story time》课例。何雅言老师在教学中利用歌曲、在线场境故事视频、食物图片、平板阅读与测试、平板听力、健康自助餐设计单拍摄上传等信息技术手段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及专注度。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的融合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积极性,与信息资源相结合,在教学中玩,在玩中学。大量资源进行直观的展示,大大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会的专家、领导和老师都被何老师精彩的课堂、睿智的学生和精妙的信息技术吸引了,不时微笑、默叹!

互联网+时代4_副本.jpg

互联网+时代5_副本.jpg

活动的第二环节是专家点评。南坡教授肯定了这个高科技产品很好地显示学生学习完成的情况,充分表扬何雅言老师课程设计及展示的成果和学生自主阅读的好习惯,高度赞赏何雅言老师E-PAD运用的精妙。此外,还指出:老师对测评结果、学生互评结果关注不足,希望何老师根据学生学习完成情况进行课内及课后指导,关注个体,做到了然于心。镇教育局领导邓华开校长肯定了何老师课堂上的展示非常成功,何老师通过应用信息技术使得整堂课丰富多彩,完美地完成了教学目标,通过这堂课孩子学到了健康饮食的知识,提升了网络搜索资料的能力,获得了情感体验。同时,邓校指出:课堂教学的成功点在于利用教材来教学,而不是教教材。何老师运用信息技术创设真实情境(美团)、真实任务(自助餐单)并通过E-PAD工具恰到好处地加以使用,提高了学生个性化学习能力和效果;通过运用信息技术的即时反馈呈现学生的学习效果,并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来自广州市天河区的英语教研员陈燕老师从语汇教学、评价指导等方面作了精彩的点评。

互联网+时代6_副本.jpg

互联网+时代7_副本.jpg

最后,基于何老师的课堂情境,南坡教授从教学小目标、应用的资源、活动设计、驱动活动的问题、形成性评价及数据的应用等六个方面指导参会教师对教学片断的观察和分析,使研修更具结构化,推动“互联网+时代同课异构”研修活动更具持续性,逐步形成研修成果的常态应用。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带给教学诸多的便利,我们希望通过“同课异构”活动能够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实现深度融合,不断形成校本研修的有效模式,逐步形成常态化的校本研修机制,这也是北师大项目组努力的终极目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