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活动

【启航教育】创新教师研修方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要内容。“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正是响应了十九大的号召。2017年11月13日下午,在桂江小学召开了南海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示范校观摩活动。南海区教育局周驹明科长、南海区教师进修学校杨坚老师、桂城街道教育局教研室陈非非主任、谢思梅老师,以及桂江小学左洁文校长、潘光志副校长、刘媛主任和徐和仔主任,以及桂城街道所有中小学提升工程负责行政和管理员们参加了此次会议。

Cache_254bbaf774d9d4d7..jpg

会议场景图

首先由桂江小学潘光志副校长致欢迎词,介绍到场的领导与专家。然后由南海区教育局人事科周驹明科长对大家讲话。周科长肯定了桂江小学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成绩,向大家强调“提升“的重点是“应用”,要求大家在“提升工程“的项目实施中加强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真正达到本次”提升工程“培训的目的。

桂江小学潘光志副校长致欢迎词.jpg

桂江小学潘光志副校长致欢迎辞

南海区教育局人事科周驹明科长讲话.jpg

南海区教育局人事科周驹明科长讲话

接着,由桂江小学方丹妮老师和301班同学向领导与专家们展示了一节英语智能课堂课例。也是桂江小学“提升工程“校本研修的成果之一。方老师丰富的身体语言、灵活的教学组织方式,以及运用信息技术营造的丰富的教学情境,吸引学生全情投入到课堂中。学生们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的跟读功能、即时反馈功能等进行语音语调、单词认读的练习,他们熟练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标准的读音更是博得了在场专家与领导的一片掌声。

方丹妮老师展示英语智能课堂课例2.jpg

方丹妮老师展示英语智能课堂课例1.jpg

方丹妮老师展示英语智能课堂课例3.jpg

方丹妮老师展示英语智能课堂课例组图

课例结束后,桂城街道英语学科带头人、桂江小学徐和仔主任对课例进行了点评,向大家介绍了本节课的设计理念及信息技术在其中的有效应用。同时,所有听课老师用手机参与了UMU互动平台的评课,分享了自己对这节课的理解,也感受到网络平台评课议课的优势与便利。

桂江小学徐和仔主任点评课例.jpg

桂江小学徐和仔主任点评课例

到会领导与专家们参与网络评课.jpg

到会领导与专家们参与网络评课

借着大家对UMU互动平台的评课活动体验,桂江小学刘媛主任向大家介绍了桂江小学开展校本研修的形式与内容,特别介绍了UMU互动平台等网络平台在校本教研中的使用。并向大家分享了桂江小学在成果提炼阶段的具体做法及成果的主要内容。

桂江小学刘媛主任介绍本校“提升 工程”提炼成果经验.jpg

桂江小学刘媛主任介绍本校“提升工程”提炼成果经验

最后,桂城街道教育局教研室陈非非主任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陈主任再次肯定了桂江小学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所做的努力与成绩,是南海区、乃至全省的标杆学校,甚至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鼓励桂城街道其它学校学习桂江小学“提升工程“有关经验,在实干中认真研修,在下阶段的校本研修阶段争取多出成果,出优秀成果!

桂城街道教育局陈非非主任讲话1.jpg

桂城街道教育局陈非非主任讲话2.jpg

桂城街道教育局陈非非主任讲话组图

作为提升工程示范校,桂江小学已多次在桂城街道、南海区进行经验分享,并在提升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优秀成果。像陈主任所说:未来已来,一切都并不遥远。“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桂江小学一定会继续探索混合式教研及教师培训的有效途径与创新方法,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在“互联网+教育”的大潮中更加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