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报

”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专家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1.jpg

会议现场

为做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工作,2014年1月3日在教育部召开了“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专家委员会会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许涛司长、葛振江副司长、王炳明副处长出席了会议。与会的“能力提升工程”专家委员会有: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华南师范大学李克东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吴颖民、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执行办副主任祝智庭教授、闫寒冰教授等执行办核心工作人员以及标准研制组核心专家参与了会议。会议由葛振江副司长主持。

会议共分三个议程。首先葛司长简要介绍了“能力提升工程”实施的背景与主要思路,并代表教育部宣读了“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库的通知”。接着,祝智庭教授代表研制组做了标准研制的过程及“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草案研制思路的汇报。之后,专家们针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进行了集中、深入的研讨,逐一发表了对该草案的看法。与会专家们高度赞扬了工作组一个多月来的工作,尤其是标准内容既关注了教师的教,也关注了学生的学,非常好。但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完善,特别是能力描述的文字还需要打磨,以求更为准确、精炼、具体,同时贴近农村教师的实际情况。

许涛司长在研讨结束之后做了总结发言。在高度肯定了执行办及标准研制组的高水准的工作之外,也对标准研制组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期望能结合标准研制指南,吸引教师使用信息技术、引领教师实践方面做更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