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报

教育部在华东师范大学设立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对教师队伍提出的新要求,教育部决定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以下简称“工程”)。“工程”的目标是建立教师主动应用信息技术的新机制,全面提升1000多万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支撑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

鉴于华东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领域中的引领地位、校领导对教师培训工作的重视、华东师范大学在教育技术领域中的专业影响力和号召力以及开放教育学院长期以来在教师培训领域中的突出表现,教育部决定把这个专业性极强的“工程”执行办设在华东师范大学。学校对此事非常重视,决定由陈群校长担任主任,任友群副校长和开放教育学院院长祝智庭任副主任,开放教育学院作为联系单位负责该“工程”日常管理和支持服务工作。

接到教育部的文件后,执行办迅速召开了工作会议,解读工程的具体要求,明确项目的重要性,展开执行办的筹建工作。

6月14日,执行办副主任任友群副校长带队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做了执行办组建情况和近期工作计划的汇报,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及省市调研计划。

近期,由教育部、执行办、省市师范处、教育技术专家组建的调研组,在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王炳明博士带领下,赴辽宁、陕西、河南、天津、甘肃以及江苏等省开展实施前的调研工作,为研制“工程”实施方案启动本工程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