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报

研修寄语:寻找自我生命的意义

“一个民族需要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不只是注意自己的脚下。”

——黑格尔

 

亲爱的朋友,当我们的提升与孩子们的青春和千家万户的幸福连接在一起的时候,当我们的发展根植于祖国广袤大地之中的时候,我们的脚步就会匆匆起来,我们就会成为与时间赛跑的人,就会成为智者与哲人,就会成为寻找自我生命意义的人。

“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难忘2014年岁末,参加“国培计划”——吉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的12800名研修队伍,历经近3个月酣战,观看视频、阅读文本、撰写作业、点击评论、在线研讨、浏览简报;从早到晚趴在电脑前,欣然加入“零点部队”,用敲击键盘迎接崭新的每一天;从学校到家庭,尽管地点场所发生了变换,但牵挂的却总是研修空间,是那一个个为教育梦想在追逐的学友和团队。认识或不认识的、谋面或不谋面的同仁好友相聚研修平台,如同初恋感受着知识的温暖,如同热恋感激着学友的无私帮助和奉献,把多年来的实践与思考、积淀与情感,热情地抒发、尽情地畅谈。这对于参与项目的任何人来说,都是生命价值的彰显、生命意义的释放。

君不见,有多少老师燃烧了激情、迸发了智慧、超越了自我!一次又一次的“凤凰涅槃”,使他们脱尽“懒惰”倍加“勤奋”、远离“浮躁”倍加“宁静”、摆脱“固化”倍加“灵动”……

在一次次“极限体验中”,老师们发生了无数“不可思议”、“无与伦比”与“不可替代”的改变,每个人都是呐喊者和唤醒者,每个人都是成功者。此情此景,历历在目,难以忘怀……正如张猛波、董灵智、刘丽娜等老师们对联所言:学今学古,学天学地,觉自己无知无识;谈天谈地,谈你谈我,感国培有滋有味。

是什么让大家忘记疲惫、时间、空间?是热情、是使命、是担当,更是生命价值生生不息燃烧的火焰,让大家情不自禁有了“零点部队”,有了“才华横溢”,有了“心智之门”。

“水常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相激而发灵光。”是吉林市指导教师、研修组长、管理、技术、服务团队,用“陪伴”影响了“陪伴”,用“激情”激荡了“激情”,用“心灵”开启了“心灵”,用“幸福生命”引领“生命幸福”。

“为伊消得人憔悴”。纪伯伦曾说过:“不要用秤来衡量你未知的珍宝,也不要用杖竿和响带去探测你知识的深浅,因为自我乃是一片无边无际的海。”

苏格拉底说过:“没有经过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为什么要活,这是一个哲学命题;老师为什么要“教”,也是每一个清醒的教育工作者无法逾越与回避的本源性问题。我们衷心期望,吉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徜徉在火热的研修平台,链接理论与实践,删除身心的疲惫,点击生命的精彩,粘贴智慧的碰撞,分享精神的交响,寻找着人生的幸福,寻求教师生命的意义。

朋友,让我们一起再出发,共同迎接教育智慧与生命飞扬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