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杭州四中学习简报(第四期)

2017-06-08

秉德无私 铭感五内

――杭州四中学习简报第四期

有人说杭州的雨和散落的风都是诗,热情而让人无法拒绝……跟岗学习的第四天,在料峭晨风中,我们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学习。

今天的学习非常充实而愉快,说充实是因为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学习小组全天置身杭四中,真正感受了一天的工作、学习节奏;说愉快,是因为我们学到了自己想学的,更重要的是杭四中人的热情周到、对我们的毫无保留更让我们觉得"天下四中一家亲",也许正如温校长所说"有底气的人是不怕别人借鉴与学习的"。这是一种强大,更是一种胸襟与气度。

于是,大家怀着感激之情写下了今天的跟岗日志:

语文组:

温雪:跟岗第四天,与杭四中语文教研组长姚老师一席交流,颇有收获:

1.不局限于必修课本,适当加快教学节奏,增加必要的部分选修(如《论语选读》《外国小说欣赏》《中国文化经典研读》等),两年完成5本必修3本选修的内容。

2.三年作文教学按照让学生能说、会说、说好的步骤,有序推进,收效更佳。

3.教研组长充分发挥学术、师培、教研方面的主导与推动功能,年级学科备课组长承担学科教学质量的落实。

4.行政班级和学科备课组的教学目标依托师情、学情、校情三情,科学设定。

5.高一年级开展学生社团活动,观摩其学生辩论赛半决赛"自律重要还是他律重要",组织有序规范,正反方学生立论清晰,旁征博引,充分展现杭四中学生社会及国际视野,辩驳精彩,个性彰显,"养正"精神深入学子心灵。

王念兵:与下沙校区语文教研组长姚庭然老师交流收获:

1.教材的合理使用和整合让语文顺利融入新课改新考改。

2.选修教材和自编教材的使用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注重语言的建构和作用,思维的发展和提升,诗文解读离不开文化积淀等。

3.作文关键培养学生的思维和想象。

思考:

1.我们也应该利用本地文化培养学生养成文化积淀的习惯。

2.语文的核心素养“要懂得,要提高”。

3.作文训练,教师的观念要改变,从大处着眼于学生的训练要有效,从有到精,循序渐进,不可心急。

mtxx01.jpg

mtxx02.jpg

mtxx03.jpg

学习组图

数学组:

杭四中跟岗学习第四天,与杭四中数学教研组长邸士荣老师就教研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颇丰:

1.杭四中充分发挥教研组功能,各个年级及备课组资源共享,集体备课务实,有统一的教案、课件供大家选用修改。

2.教师要不断的学习,阅读有关数学方面的杂志,提高素养,更新理念,了解课改。在工作中学习,经常性的反思教学心得,教学灵感,发表小论文,提升自我。向身边的老师学习,不要怕吃苦。多做事赢得锻炼的机会。

3.新的教学方式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很多优势:容量增大了,感官刺激更全面了,课堂气氛活跃了,学生参与度更好了,广度扩大了,有利于提高效率。但是刺激的专注度降低了,就数学科知识某些板块留在黑板上的传统板书效果更好。

mtxx04.jpg

mtxx05.jpg

学习组图

英语组:

今天听了杭州四中下沙校区两位英语老师的课,一位是从浙江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美女刘老师,另一位是高二英语备课组长张亚伟老师,课后均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两位老师各有特色,各有魅力。

刘老师选取的是牛津版的阅读材料《Growing Pains》作为教学内容,刘老师通过学生的角色扮演,很自然地提出问题: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attitude of the boy to his mother? 随后过渡到本节课的话题,通过找主题句、关键词,逐层处理文章信息,然后通过学生的Sharing Time和小组讨论活动,归纳出解决青春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的办法,最后通过Mini-writing达到语言输出的终极目的。整堂课教学过程流畅,层次分明,循序渐进。问题设置做到了有预案,学生参与度高,效果好,充分展示了刘考师的综合素质。

张老师这堂课是《21世纪英语报》的作业讲评,这节课老师的主导地位、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学生们相互讨论,相互答疑,老师适时给予指导,整堂课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了教学任务,也充分激活了学生的思维,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了学生,充分体现了新课改、新高考理念,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启发:

1.激活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2.夯实学生词汇基础,丰富阅读材料,拓宽学生视野,培养答题技巧。

3.注重教师间日常教学中问题的探讨。

mtxx06.jpg

mtxx07.jpg

mtxx08.jpg

mtxx09.jpg

学习组图

汤世荣:今天与下沙校区高三年级主任就年级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感触良多。其实教育是相同、相通、相融的,无论是杭州市四中还是宜宾市四中,只要以责任心和良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那么这些孩子都是幸福而幸运的。看到杭四中班级门上的"入室即静,入座即学"的标语我倍感亲切,因为在宜四中的很多教室里有着同样的标语。继而我又想到了我们的祝校提出的"不让每一个孩子带着遗憾离开四中"地要求,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我们全体四中人竭尽全力,把能做的事做好,能做好的事做精,能做精的做成特色。持之恒,一定会让我们的学校成为孩子们成长成才的摇篮!

mtxx10.jpg

mtxx11.jpg

学习组图

老师们的这些总结不仅仅是一篇日志,一次作业,更是一份回忆,一份感激。

感谢学习,感谢四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