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杭州四中学习简报(第三期)

2017-06-08

德教并抓育人才,两地四中碰火花。

杭州四中哏岗简报三

带着"四中"情怀,我们和昨天一样在晨曦微露时便坐上了驶向杭四中吴山校区的地铁。在这接近一个小时的路程中,大家或是讨论,或是交流,都想让接下来一天的学习更加高效。

按照安排,今天的学习活动主要是德育交流、年级与班级管理交流、教务交流。

1.jpg

德育是学校工作的重点,更是难点。从学校到年级再到班级,德育工作都应该是教学工作的助推器。

杭四中吴山校区分管德育的钟校长带领着学校的德育工作团队,从“践行校训”“抓住日常”“培养班干部”三个常规项目介绍了学校的德育管理及成效。其中有我们也一直在做的,当然也有我们还需要学习的。宜四中温校长动情地说到:"教育的确如此!无论怎样课改,德育工作却无需刻意创新,用善意的微笑、期许的眼光、鼓励的语言润养学生的好品行"。

2.jpg

在年级管理工作交流时,汤主任就“行政手段与人文关怀如何更好地并举进行德育工作”问题与杭四中的三位年级主任进行了交流。谈到交流给予自己的启示,汤主任认真地说到:“德育工作、年级管理贵在坚持,我们要把既定的规矩不断地落实推进,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是个"责任人",既不能碰高压线,也保持个性的发展,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对于班级管理工作,在和杭四中的几位班主任交流后,我们的几位班主任都有了自己的收获:彭一高:杭四中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德育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荣誉感,班主任应用言语去影响学生,用可行的体验式活动让学生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德育教育来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何秀君:课改后,班主任的权威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加强了,班级以行政班级管理模式推进工作,要充分发挥班委的力量来分担班主任的工作。

宁海燕:新课改走班制下学生流动性大,了解学生情况困难,常规管理难度加大,需要充分调动学生的自我管理作用。

唐忠能:杭州四中德育处每两周举行一次班干部联系会议,每学期进行一次班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做法值得借鉴。

王念兵:班主任工作够累,够苦,因为责任,这群人总是用心在打造着孩子们的未来。作为学校的管理层,杭四中领导尽力去做到待遇留人,情感留人,想老师所想,做老师所不能做,老师们有了被重视、被尊重的优越感,自然,全心的付出也会无怨无悔了。

3.jpg

新课改,新高考对学校工作冲击最大的应该是教务板块。幸好,有杭四中老师作为先行者为我们提供宝贵经验。

教务处向主任与杭四中吴山校区教务处戴主任关于选修课开设进行了点对点的交流,加之两天的实地考察,向主任更进一步了解了新高考背景下开设选修课的重要意义及必要性:

一、能发展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培养学生的个性。学校教育应该适应学生的个别差异,赋予每个学生选择性发展的权利,引导和促进学生个性的生动发展。我们应在不加重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开设丰富多样富于弹性的选修课,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促进其潜在能力和个性特长的充分发展。

二、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选修课的开设,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有了新的挑战,同时也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工作品质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它改变了教师的传统角色和固定不变的职能分工,要求教师更新课程意识、教学观念,掌握课程开发所必备的知识、技术和能力,在参与课程开发、进行课程设计、实施与评价的过程中,教师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教育实践,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专业自主性和创造潜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获得专业的自主成长和持续发展。

4.jpg

一天的学习就这样充实的过去了,夜幕中我们踏上返回的地铁。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