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杭州四中学习简报(第二期)

2017-06-08

2017年2月28日,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东部天亮比内地约早一个小时,我们小组成员还是早早地起床,到杭四中下沙校区吃完早饭,然后在学校办公室陈老师的带领下乘地铁赶到杭四中吴山校区(老校区,现在是分部)。

1.jpg

大约8:35到达吴山校区,陈校长已在门口等候,他给我们安排了休息地点,随即带我们去参观了他们的一个简单的校牌陈列室。几块老旧的校牌仿佛写着杭四中经历的百余年沧桑和荣耀。

2.jpg

今天上午的主要任务是随堂听课,由于第二节课已经错过,第三节课又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便随意地踱步校园,看看这所名校文化的积淀。那些老旧的建筑已经在改建中不见踪影,不过有些奇怪的是,一棵大树却突兀在足球场的草坪中。原来,这是老学校留下的一个纪念,即使是严重影响了球场的活动,也坚决让它得以保留。我想,这棵树应该代表着杭四中的一种精神,一种传承!校园里文化墙上有历任校长以及知名校友的照片,他们的存在也正好是杭四中“养正文化”的最好诠释。

3.jpg

第三节课铃声响起,我们一行按学科分别进入教室随堂听课,认真学习,之后交流讨论,都有不少新的收获和思考。

下课铃声响后,全体学生有组织地在动感音乐中开始跑操。强健的体魄是学习的保证,正如张校长说的,他们要让孩子在体育运动中体验冲破困难的成功,这不是一句空口号。

4.jpg

中午,办公室徐老师带我们到食堂就餐,氛围温馨,饭菜可口。

午餐后,我们在休息室稍事休息,13:30,我们又以学科为小组分别与吴山校区语、数、英各学科教研组长进行学习交流,详细询问了解新课改下的课程设置、教学常规要求、选修课安排及教师的配备情况等,并且虚心地向他们请教如何有效应对所产生的相关困难等问题,颇有所获。

以下是各学科各老师的思考与启示。

政 治

汤世荣主任:

今天听了两节政治课,一节是杭四中年轻教师孙亚城的课,一位是中年教师夏逸青的课,听完课后与学科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两堂课总体体现了该校应对新课改“稳中求变”的理念。孙老师思维敏捷,课堂活跃,师生交流充分,在谈笑间传递了知识,明白了道理,正确引导了行为,传承了杭四中的“养正”文化,培养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夏老师的课讲练结合,老道干练,在指导练习的同时让学生从懂到会,由会到对,由对到又快又对。整个课堂交流充分,配合密切,教与学相互交融,师与生相互促进,值得我们学习。

启示:1.学校的成败主要在于教学,教学的成败主要在于课堂,课堂的成败主要在于学生,学生的成败主要在于教师。而教师成功的关键是学校和有关部门的队伍建设。

2.面对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变革,我认为理念是正确的,改革也是必须的,是否全面全力推进恐怕只有课改这批孩子大学毕业后乃至十年,二十年,一百年以后才能得到实践的检验。面对新课改我们应该“稳中求变”“摸着石头过河”,将我们宜宾四中的“公信”文化发扬光大。

3.提高课堂效率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而课堂效率提高的关键是教师,学校的工作可以更多地以人为本,解决好教师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让其能全身心投入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当事业一做到底。

语 文

夏露老师:

1.听课感受:江建宏老师的作文课,严谨中不乏轻松,简单中深藏重点。朱跃平老师的选修课《走近孔子》让我看到了教研组长的宏观思维、老教师的积淀、语文老师的素养。

2.启示和回去后必须要做的: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多读书、多学习、多研修。

王念兵老师:

1.听了江老师的课,一种语文的智慧充盈着课堂,学生在轻松愉悦、思维火花的闪耀中学会理性思考与获得语文技能,看似不紧不慢中,已然学有所获,习有所思,正是语文之“养”。而朱老师的选修课《走近孔子》,则在自身的深厚素养中将神坛的孔子还原其有血有肉有不足有奋斗的真实人生,学法其人,成己之志,也是人生之“养”,杭四中的“养正文化”教知育人,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必能养学生一身浩然之气。

2.所以,始终在思考,教育即是“养”人,就是培养人的活动,怎可急功近利,南辕北辙?还是多一份耐心,多一些爱心,留给孩子,留给教育。

5.jpg

6.jpg

数 学

彭一高老师:课堂教学具有针对性,教学方式更趋向于传统教学,在面对即将到来的新高考,在传承传统教学方式的同时,如何让课堂更有效地动起来,让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有机地结合起来,让课堂更高效,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与提高专业综合能力紧密联系起来,是我们应该关注和探讨研究的问题。杭四中备课组和教研组工作,重计划,重落实,重方法,有自己独特的经验和方法,收到了实效。如何进一步落实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工作,促进学校教研的发展,促使学校年轻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切实地开展具有自己特色的教研活动,我觉得是我们应该进一步强化的。

7.jpg

宁海燕老师:杭四中之行第二天收获与启示:1.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好的课堂?开放而又有序,活跃而又有度,师生关系和谐。问题设置有目的,有层次,能引发学生深层次的思考,有利于思维能力的培养。2.教师角色的定位:课堂教学的引导者。引导学生构建新知,引导学生初步尝试应用新知解决问题,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学会了不一定会应用,特别是综合应用能力。

外 语

唐忠能老师:

课改思考:

1.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课时的减少,提高课堂效率的重要性更加突显。

2.选修课教材的选择要非常慎重,选修教材选择要围绕提高学生“阅读和写作”这个核心展开。

3.开发或者引进适合校情的校本课程很有必要!

外语学科听课启示:

1.在引入环节用心设计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比如第一堂课中以奥斯卡颁奖典礼乌龙事件为切入点,既有文段信息输入,又有课本相关重点词汇的凸显,还有趣味性和时事新闻的特征,一开始就紧紧的抓住了学生眼球。

2.随堂练习设计题型梯度明显,由易到难;考点设置综合全面。

3.在督促检查学生词汇记忆方面方法得当,措施严厉,要求落地。

4.阅读讲评中始终贯彻落实考纲对阅读能力要求的各种技能训练,比如根据具体语境猜词的能力的训练。

8.jpg

9.jpg

最后,温雪校长就今天到杭四中吴山校区的学习做了如下总结:

1.课堂充分体现了“慢教育”的理念,重在学生学科思维品质的培养,而非课堂容量的非理性扩容。

2.教研组统筹,围绕学生选修需求,本着扩大学生视野,发挥教师所长,设置选修课程。

3.体育课同年级五个班同时进行,分项目选修走班,开展体育常规教学。

4.充分利用心理教师,促其研究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在高考改革后发挥进一步的作用。

5.将德育自然融入艺术赏鉴、体育运动中,润物细无声,艺体教育者有溶注德育教育的自觉。

6.下沙校区学生安静而有灵气,吴山校区学生活泼而有朝气。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