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杭州四中学习简报(第一期)

2017-06-08

2017年2月26日,天气晴朗,早上略感春寒,海风拂面,有些凉意,我们一行人却满怀热情。这是语数外学习组到杭州四中跟岗的第一天。

约7:00,我们在国家行政学院张丽彬老师的带领下进入杭州四中下沙校区,7:20分,我们到食堂就餐,随后办公室祝主任带我们一起参加晨会升旗仪式。由于有几个校区,他们的晨会是用内部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的。晨会的学生主持得很不错,普通话标准,组织有序;教师的演讲也十分精彩,从艺术对教育的作用深入谈到“润教育”的概念,独特而有见地;教务处主任的主题讲话《132根笔芯引发的思考》更是从《钱江晚报》的热点新闻引入对“坚持的重要性”的论述,娓娓道来,见解独到,分析深刻,让人拍手叫好!

1.jpg

8:00—8:40是学校的行政会,我们在另一间会议室等待校长的接见。

8:45左右,张校长接见我们一行。张校长先是跟我们介绍杭州四中历史、文化、艺术、教育,不时用他独特的教育理念告诉我们他对好学校好学生的理解以及如何进行成功的教育,并且对我们一些关于课改的疑问一一作了回答。解疑答问,侃侃而谈,风趣儒雅,智慧精深,让我们受益匪浅。并且愉快地与我们大家合影。

2.jpg

3.jpg

随后,杭州四中蔡毛副书记与我们座谈。他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杭州四中在高考试点改革过程中所经历的痛苦、成长和问题思考。涉及浙江省新课改、新考改解读,学校在新课改、新考改方面的探索,学校的策略,学校的操作,产生的问题,学校的课程管理等方面,甚至具体谈到了学生选课如何指导,如何开始走班,教师工作量如何安排,课表怎么编排,走班不同时段如何管理,代课问题如何解决等问题。凡所想到所涉及,毫不保留,让我们对新课改、新考改更加心中有数。

我们的交流座谈期间,不管是上课还是课间,学校都显得十分清静。校风如此,我们是由衷佩服。

12:00,我们到食堂用午餐,所见学生用餐井然有序,并无嘈杂喧哗。

之后,我们利用午休时间参观了下校园,干净整洁,宁静美丽,真是求学的好地方。

4.jpg

5.jpg

13:30,短暂的午休后,分管德育的娄雨奇副校长与两位德育处主任与我们交流座谈课改德育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都感受到杭州四中教师用“养正文化”贯穿整个德育教育对学校对学生的重要意义,正是根,养是魂,有近120年文化积淀的杭州四中正在新课改中做着新的探索和思考。

6章.jpg

15:00,座谈结束后,我们参观了杭四中的教学楼文化,同时看看具体的课程设置情况,感受颇多。

7.jpg

8.jpg

9.jpg

10.jpg

总体来说,我们的老师各有收获和思考。

温雪校长收获与启示:1.从高校招生反观高考改革,把握我们教学调整的切入点;从对成功的人的认知角度,把握我们高中教育的坚守点。2.课程改革与课堂质量齐头并进,不顾此失彼。3.围绕高考改革的课程改革,适当捆绑下的走班效益才可最大化。4.学校的长效管理重在师资队伍的建设,重在走心,并从导致问题产生的根源上想尽办法予以疏导缓解。5.督促建议政府,在新校区建设中,立足课改需求,在学生书柜、作业柜、卫生工具柜等建设上配套跟上。6.尽可能发掘高校、家长、著名校友等,在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理性选课上发挥作用。

唐忠能老师启示:

1.学校文化特色定位从自身实际出发,能做的就做,并且起点还要高,不能做的坚决不做。

2.新高考改革吃透政策,正视问题;措施、办法多,可操作性强。

汤世荣主任的感受:1.杭四中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紧扣时代脉搏,传承创新并存的好学校。2.师生儒雅沉稳,把每一个墙壁都变成了会说话的文化。3.校长、副校长、主任们既是教学专家,也是教育专家。

汤世荣主任的启示:1.把教育中平凡的事一直坚持做下去,就是慢慢地让孩子感受到,培养其核心素养,成就其理想人生。2.教师队伍建设,重在弄清楚教师的需求,别只依靠行政的权力进行管理,而要以人为本,按需求和坚持原则相结合做好管理工作。3.弄清学生学段(高一、高二、高三)的不同需求,做好行为习惯养成,理想前途教育,核心素养培养,职业生涯规划。4.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中,利用好三沟通(家长、老师、学生的沟通),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彭一高老师的启示:管理到位,注重细节。走进校园的第一感触就是很静,很有秩序感。管理系统比较完善,在学生德育活动方面注重创新。在面对新高考时,如何将学生的活动与文化课能更有效地结合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