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杭州学军中学学习简报(第四期)

2017-06-12

我们看到和听到的新高考

——学军中学跟岗学习第四天

  1.jpg

2017年3月2日,按照学军中学的工作安排,我们小组将前往紫荆港新校区参观和学习。上午主要安排参观和听课,下午安排座谈。

 2.jpg

我们把今天学习到的东西和大家分享:

3.jpg

学员1:①教师上课仍然使用传统的授课模式,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让学生完成知识网络的构建;②让学生进行自律管理,让值周班级参与学校的常规检查、汇总、通报;③利用信息技术管理学校,校园内使用一卡通、电子书包,家长通过微信平台联系学生,严禁手机进校园;④人文关怀沁人心,水管里24小时都是热水,卫生间里永远都有卫生纸。

4.jpg

学员2:①物理新课容量大,老师幽默风趣,课堂模式陈旧但实用,符合高考要求,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较高;②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管理模式,高效、实用、各司其职,学校教学管理井然有序。

5.jpg

学员3: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教学设施完善,生活环境优美,设施人性化。管理部门工作细致,各司其职。化学课堂不拘小节,形式传统。重视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的培养,尊重学科系统知识,引领学生进行知识自我构建。

6.jpg

学员4:终于实现了进入学军生物教师课堂的愿望。教学设计流畅清晰,从学生视角出发层层设疑,层层简答,简答方式多样,图、表、动画相结合。高一生物课堂达高考深度,另外课堂容量大,作业要求高,在新高考制度下师生压力不减反增!

7.jpg

学员5:第四天跟岗学习在富丽豪华的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听课、座谈。反思问题之一,同样的传统讲授法,教学效果却迥然不同,究其原因,一是生源质量差异,二是教师关注点差异,我们侧重知识传授,他们注重方法、能力训练;反思问题之二,从消费水平与工资待遇看,学军教师的物质条件并不比我们优越多少,但他们的幸福感让我们惊叹,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的动力源自一种教育情怀,把工作当成一种事业来成就。反思问题之三,出来几天,跟岗学习的际遇让我们深深慨叹,弱国无外交,只有强大自己,才能走得出来。

8.jpg

再截取几个对话给大家。

问:新高考来了,我们最需要准备什么?

答:有两个层面的准备。教师层面,教师要做好没课上和上很多课的准备;学校层面,准备足够多的教室和足够多的教师。

问:你们学校的走班是怎么进行的?

答:走班是很麻烦的一件事。高一不走班,来年4月学考之后开始走班。

问:但是从你们的课表安排看,走班的班级非常少,什么原因呢?

答:一是在高一开学之前进行一次摸底考试,学科倾向明显的分在同一个班;二是在走班动员的时候,班主任做动员工作。

问:听了两天老师们的课,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40分钟的课老师从头上到尾,而且容量非常大。请问,这是你们学校的统一要求吗?

答:不是。高一高二的学考、选考,打乱了课时安排,40分钟不用完,完不成教学任务。另外一个原因,只要有考试,必须向课堂要质量,用不了那么多花架子。

问:你们学校的考试频率是怎样的呢?

答:高一每个周星期天下午考2个学科,轮换考;高三每个周星期五下午,星期六上午用于考试。

问:你们学校的晚自习上到什么时候?

答:住校生的晚自习从下午5:30开始,高一高二上到8:30,高三上到9:30,高三就寝时间23:00。

问:你们学校对拔尖生是怎么培养的?

答:一是奥赛竞赛班,二是“三位一体”,名校生基本在这两种成绩中产生。自主招生我们已经不搞了。

问:新高考对学生有影响吗?

答:最明显的两个影响,一是高考的次数增加了,以前只有高考,现在有学考、选考、高考,学生从高一就开始经历像高考一样重要的学考了,学生的压力大大增加。第二个影响是等级分制让杭州的家教市场更加火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