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杭州学军中学学习简报(第三期)

2017-06-12

有自己的东西,才是王道

——杭州学军中学跟岗学习第三天

1.jpg

2017年3月1日,杭州阳光灿烂,气温4~17度,有大风黄色预警。伴着呼呼叫的晨风,我们小组又踏上了第三天的学习征程。

称为征程,我个人认为一点都不为过。学军中学,浙江前三,全国名校,他牛得起!我们这次的虚心求学,不是冲他的名气,而是这两天身临其境之后发自内心的翘首以待。我们小组成员每天早早到学校会议室等候办公室安排,非常遵守纪律,不私自行动,按时去食堂就餐,按时离校,态度谦卑有礼,我们有一个约定:在任何地方,都不能丢四中的脸。可是,我们只有在星期二上午第二节课的时候才被允许上了教学楼的四、五楼(高一教学区);被允许参观了心理中心;被引领参观了正在装修的地下教室、教师阅览室;被允许观摩了大课间;被允许参加了全校班主任会议,结果却是需要密码登陆的班主任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当然,学校也派专人为我们举行了三次非常宝贵的讲座。在我们小组提出了进一步的学习请求没有得到回复后,我们小组成员紧紧抓住每一次可以学习的机会。

2.jpg

今天上午的学习,大家就学得过瘾。今天上午,学军中学教科室周主任为我们介绍了他们教科室的“三课一训”工作,即课程、课堂、课题和教师培训。具体的内容我不再赘述,但是从她的解读以及她对小组学员争先恐后的提问的回答中,我们不难明白一点:无论新高考怎么改,教师的主阵地仍然在课堂;学生要考上大学或要考上好大学,依然看成绩。今天的周主任极具亲和力,给了我们充分的咨询时间。我们8个人,提了方方面面不少于30个问题。从她的回答中,我们还知道了以下信息:1.学校职能部门分工明确细致,对教师的考核非常严格;2.学校教学成绩的提高是一个全校性的即各功能室与年级组相协调的系统工程,工作非常精细,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考查和考核措施,保证每件事情都更有效;3.学校研学氛围浓厚,教师底气足。学军老师不仅教育教学成绩突出,而且教育教学成果显著。教师自编教材、教师网络教学视频等皆向全国推广;4.最大限度地发挥教研组功能,各个年级及备课组资源最大量地共享。学军中学明确规定,学军人,绝不藏私。集体备课务实。5.学校有一套完整的青年教师培养考核机制,每月一个培养主题,至少5年;6.师资雄厚。师资来源,北京、上海名校以及浙大。7.学军文化深入学军每一位师生心中。学军教师,学军学生已经是杭州美景中的一个标志。

3.jpg

下午1:30,我们参加了学军中学青年教师培养系列工程中的一个环节:文科青年教师演讲比赛!21位青年教师皆以“讲学军故事,迎接学军新人”为主题进行演讲。

4.jpg

听了这一场演讲,可能你又多了一个侧面了解学军中学教育教学成绩那么突出的原因。其中一位老师谈到:学军以外的人永远都不会知道学军的老师有多么敬业!还有一位老师说:学军学生的素养之高,是他在做学生的时候无法想象的。我还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在今天他们的演讲中,有几个词汇频频出现,我的师傅、我们教研组、我们备课组、前辈。

其实这个演讲主题,就是在让青年教师传承学军精神!学校文化的熏陶,渗透在点点滴滴的活动当中。

5.jpg

一个学校的成功是多方面的,但是我想成功的原因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学校文化,是学校代代相传的学校精神!

6.jpg

学军中学之所以那么牛,因为各个方面都有他们自己的东西。学军中学的老师那么有底气,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东西。而我们学校要强大,我们教师要强大,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东西。这是我们小组这3天学习得出的一致结论!

7.jpg

前3天的学军之行,我们感触深刻。学军教师崇高的敬业精神,学军中学从师至生的人文素养,学军中学全人一心的努力奋斗,带给我们巨大的震撼!全校一心,全人一心,我们服了!感谢学军中学,感谢翠屏区教育局,感谢国家行政学院,感谢宜宾四中师生,感谢你们给我们这次学习机会!

8.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