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方雯]开拓眼界 更新观念 打下基础

作者:方雯     来源:地理学科     2017-06-09

在本次系列讲座中,主讲人结合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和考试大纲关于地理学科能力的考查要求,简要介绍了2016年高考地理试卷的构成与特点,深入探讨了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就此着重指出了其对地理教学的启示,并提出了对地理教学改革的建议。认清了地理学科的考试性质、命题指导思想及试卷结构,了解了地理学科考试的目标与要求,明确了地理学科的考试内容与要求,熟悉了地理学科题型示例。

作为全面关心学生健康发展老师,我们不仅要启迪学生学好各门学科知识,更要帮助他们解决诸多成长中的烦恼,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终生幸福的引路人。本课程中高谦民老师通过对教育教学与潜能开发的思考,运用翔实的案例,对教师如何在日常教学生活中发挥对学生的引导作用、促进学生潜能的开发,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建议和方法。

学生厌学问题困扰着学生,困扰着老师,同样也困扰着学生家长。很多品行出现问题的学生、辍学的学生,以及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往往是从厌学开始的。孩子为什么厌学,如何解决孩子的厌学问题?在本课程中,主讲人董大方根据身边大量的案例和实践经验,针对学生厌学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转化策略进行了详细阐述。对更新家长教育理念,改进学校教师教学方法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杨霞老师基于自己深厚的学术研究基础、二十多年的心理咨询及心理治疗临床经验积累,就中、高考孩子考前常见的心理问题、需注意的异常情绪进行了讲解,详细阐释了其核心症状及心理调整处方,并就考前的基本学习方法及考前放松训练技巧进行了大致介绍。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以引领老师们掌握更多的学生考前心理调整及心理疏导的方法,帮助学生更高效地学习、更有效地考试,取得最佳的考试成绩。

2014年12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两个文件,这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重要配套政策,需要我们认真研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为我们重点介绍了两个文件起草的背景和过程,阐释了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并就广大中学师生和家长们集中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怎么考,成绩如何纳入高考;综合素质评价怎么进行,如何确保评价的公平公正等,以及各地需要进一步落实的工作内容为我们做了详尽的解读。这对普通高中学校把握高考最新形势,适应新的高考改革有很大帮助。

考试招生制度对基础教育模式形成具有指导性作用,关乎学生素质的培养,更关系学子的未来发展方向,历来受到社会的热切关注。2014年,国务院下发了35号文件《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供了纲领性文件。主讲人首先简单回顾了我国恢复高考后三十多年以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历程,及其产生的社会背景,指出新高考改革是在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下对以往高考改革的继承和发展;接着解读了新高考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并着重阐释了分类考试、多元录取的理论基础,以及在中学办学中如何具体实施;最后分析说明了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考试招生制度对基础教育模式形成具有指导性作用,关乎学生素质的培养,更关系学子的未来发展方向,历来受到社会的热切关注。2014年,国务院下发了35号文件《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供了纲领性文件。主讲人以上海市贯彻35号文件精神而提出的“追求更高水平的公平”为切入点,先是深入阐释了公平的两个基本原则,即“基本权利均等分配,非基本权利按规则分配”“同等的人同等对待,不同的人区别对待”,然后举例解析了考试招生过程中出现的异地高考、地区差异、城乡差异和阶层差异等热点问题,最终指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更应注重的是培养教育的“公平观”,建立多层次、多维度的人才选拔机制,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

而教师是立校之本,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专业发展。在教师专业化发展过程中,校本培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课程中,殷校长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常州一中的基本概况,然后着重从爱生意识、课题引领、评价引导、师能训练、青年教师培训和教师讲坛六个方面讲述了本校在推进校本研训方面的实践与措施,并总结了校本研训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工作中的反思与展望。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针对当前我国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的现状,提出“实行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推行教师培训学分制度”。由此,我们走进了一个教师、校长培训的“大时代”。本课程中,主讲人基于教育培训者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了教师培训的现状,分析了教师培训低效的原因,并分别从理论探索和自身实践两个角度对如何创新培训模式与方法,提高教师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进行了阐释。

校本教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有效手段。本课程从校长的角度讲解了如何通过抓校本教研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进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课程先阐释了校本教研与校长工作的关系,然后用大量案例分析了校长在校本教研中应发挥的六大作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广大校长可结合所在学校的实际,创造性地抓好校本教研工作。

通过学习培训 ,极大地开拓了眼界 ,更新了观念,为今后的教育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谢谢专家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