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白琴]受益匪浅的一次培训

作者:白琴     来源:生物学科     2017-06-09

2008年开始工作,已经快9年了,说实在的有时候觉得自己到了工作的瓶颈期。在我观看的视频中,专家们对高考题的解读让我领悟到,全国卷非常重视重视学科素养的考查,体现在生物科学和技术的基础知识、实验探究能力、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思维拓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方面,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一、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重视基础:重视基础知识的考查是高考不变的定律。

2.情境实新:命题情境贴近生活、生产实际,材料较新。

3.突出信息:突出获取信息能力的考查。

4.实验探究:重视对课本实验及教材实验拓展的考查。

5.逆向思维:为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打破平时的思维定式,注重逆向思维的考查。

6.语言表述:个别非选择题注重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述能力。

二、实例领悟

通过对近年试卷的分析,高考必修内容仍然分布在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细胞的代谢、遗传与进化、调节、生态这些主干知识中,选修1侧重微生物的利用、生物技术的应用。2017年高考生物仍会以能力测试为主导,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在2017年的备考复习过程中,应该要求学生深刻理解其中的高频考点,学会分析图形、图表等,来培养考生的观察、理解、分析、应用等能力。具体细则为:

1.关注热点:与生物学有关的热点

例如:全国100所名校模拟卷理综生物(一)第32题,全国100所名校模拟卷理综生物(九)第6题。

2.重视学科思想:可以以溶酶体的结构与功能、细胞的衰老、癌细胞的特点及防治等体现人体健康的知识为切入点,来考查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相适应。

例如:高考磨尖训练卷-生物卷(一)选择题第8题。

3.注重经典:以遗传学最常用的研究材料"果蝇"为切入点,考查学生应用遗传定律等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及实验探究的能力。

例如:全国100所名校模拟卷理综生物(三)非选择题第30题;全国100所名校模拟卷理综生物(七)非选择题第31题,以抗虫棉的培养为材料考查遗传育种的方法。

4.联系实际:以赤霉素和矮壮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为素材,考查学生联系实际、获取信息的能力。

例如:全国大联考理综生物(七)第31题;全国100所名校模拟卷理综生物(八)非选择题第29题,以生物入侵为切入点,考查学生对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群落演替等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

三、对2017年备考有了新的思考

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是今后学校教育的主要任务,而学科素养的研究与实践也会不断进行下去,期待有更多、更新的发现,一起与大家分享。

1.了解学科思想

学科思想是学科的灵魂,特别要理解结构与功能相适应、个体稳态及生态系统稳态的思想,能科学高效地训练学生学科素养和理解诸多试题的共性和本质,脱离题海,轻松解题,做到不同题用同法,多题归一。

2.强化题组训练

将从不同角度考查同一知识的试题进行组合,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化解再提高的障碍,使学生对某个知识点理解透彻。

3.注重基础,不离教材

大部分高考生物试题来自对教材的理解,是很基础的试题。学生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基础题与中档题的竞争。难度大的试题是对少数学生设置的,只要牢固掌握基础,就不怕难题,何况基础题与中档题。

4.训练定时

能培养学生的解题速度,同时又避免学生只做选择题,不做非选择题的坏习惯。

5.规范解题

根据阅卷老师反馈信息,有很多学生不是不会做,而是答题不规范从而名落孙山,如:字迹潦草难以辨认、不再答题区内答题、别字错字、更改了学科术语等。

6.讲评到位

首先要让学生知道高考试题的评分特点即得分点有明确规定,精选例题讲解,重点讲 解评分细则。

7.非智力因素

高三阶段学生最终成绩的好坏,还与非智力因素、学生品质和意志有很大关系,可以想象一个能主动克服学习困难、能坚持、品质优秀的学生肯定能取得好的成绩。

四、学习新方式——微课

微课作为学校的一种创新形式。微课具有上课时间短,5~8分钟,最多不超过10分钟;教学内容也少,教学目标清楚,教学内容明晰,或针对字词教学,或针对难点突破,或针对课前导入,或针对拓展延伸,择其一点设计教学,展示智慧。

微课就是平时常说的一节课的一个环节、一个片段,其本身指某一个知识点的教学,或者展示课堂中的一个片段。微课相当于一堂课的一个切片,通过这个切片,可以分析学生学习行为的发生和心智的发展过程,从中可以看出教师是如何助学的。

微课的优点很明显,就是课例简单,学习内容与目标单一,学习和研究时间节约,教师可以从中受到启发,有些甚至可以照搬或者迁移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之中。此外,对于有些微课所讲述的知识点或者对于教学难点的突破,教师可将其作为自己班级学生学习的资源,通过微课视频的播放,让学生清晰地明白某一知识点别人有怎样的观点和思考。这样既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也丰富了教师的教学资源。教师和学生在这种真实的、具体的、典型案例化的教与学情景中可以实现“隐性知识” “默会知识”等高阶思维能力的学习,并实现教学观念、技能、风格的模仿、迁移和提升,从而迅速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

微课是以“小”“实”“新”“效”为特点,务实有效,小步子,多节奏,确实推动了教师的教学研究,丰富了教师的教育实践,改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生活。它一能解决教师实践中的问题,更好地帮助教师解决现实问题,这是有益于学生的。二是教师在研究实践中不断学习、思考、分析,寻找出路,并能有所启发和创新,这对于教师自身的成长是有益的。一个对学生有益、对教师专业成长有帮助的行动,它一定是符合教育科学规律的。同时,教师从中贡献出的智慧也一定能为学术理论提供滋养和帮助,也相信长期坚持“微”行动的老师,假以时日积淀丰厚,一定能从中走出理论创新且更加务实的教育家。

总之,微课在传统单一资源类型的教学课例、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教学资源基础上作出了继承和发展,形成了一种新型的更加便捷实用的教学资源。

自己也尝试做了微课,对我冲破瓶颈期有很大的帮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