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刘飞]借鉴经验 努力探索

作者:刘飞     来源:历史学科     2017-06-09

 一、学科教学方面

众所周知,2014年国家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以上海、浙江两地作为高考改革的试点,这次改革对高中的课程体系、考试、考核都带来了很大的调整,尤其对历史学科教学带来极大的挑战。

宁波二中有很多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1.立足学校实际,充分开发校本课程。宁波二中历史研组以学校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为载体,以宁波市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充分进行校本课程资源的开发,给我们带来很深的启示。我校也是百年老校,宜宾也是一座有着悠久文化的历史名城,以后我们在校本课程资源的开发上也可以充分挖掘和利用这方面的资源。

2.立足学生需求,做好学生生涯规划。宁波二中以学科教师为生涯规划导师,高一学生一进校,就给学生介绍学科与职业的关系,帮助学生在以后的选考中少走弯路,明确目标。我们可以在未来文理不分科的情况下从学科特点出发,给学生指明职业发展道路。

3.立足高考改革,做好教学工作调整。浙江省高考改革后,历史学科每年进行两次选考,未来四川高考选考科目都要提前进行。这都将倒推学科教师进行教学工作的调整。如何进行走班制下的教学和考评,如何在三年有计划地进行学科能力的提升和素养的培养,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思考。浙江和四川高考命题完全不一样(浙江单独命题,四川考全国卷),两套试卷风格迥异,在学科教学与应对高考上恐怕还得多研究全国卷。

二、教研组工作方面

教研组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阵地,是教研和高考改革的沃土。学校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学校的师资力量,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又依赖于教研组建设。教研组是教师专业化的摇篮,在这里,教师们通过实践交流、智慧碰撞,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同时对提高学校整体研修质量影响深远。从目前学校历史学科教研状态来看,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学校教研工作有了很大提升,但客观地说也还存在一些浮躁现象、虚假现象。欣喜的是,通过学习我们可以借鉴先进地区和学校的一些成功经验来弥补我们的不足。首先,我们可以努力去探索建设学习型教研团队。根据每个老师的专业特长去努力构建共享、反思、和谐、高效的新型备课方式;通过“同课异构”优化课堂教学,通过目标导引打造有效课堂;还可以通过组内读书会活动、专家讲座、对外交流等方式来深化教研组的内涵,提升教研组的专业品质与文化品位。其次,我们还可以努力去探索建设科研型教研团队。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如果你想让老师的劳动多获得乐趣,天天上课不致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就应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教育科研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针对学校教师出现的职业倦怠,课题研究可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老师们一旦参与到课题的研究中来,接触的东西多了,思考深了,眼界宽了,每天上课都有新想法、新东西,学生有了兴趣,教育质量自然提升,而教师个人的自我价值也受到肯定。

三、德育管理方面

我们都知道“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课程改革和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什么是“立德树人?我们贯彻得如何?真值得我们每个老师思考。立德,就是要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树人,就是要坚持一人为本,通过合理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这里面一个很通俗而且浅显的道理和字眼就是“人”。然而,在这个功利浮躁的社会,一切考核指标都是高考上线人数的时代,又有多少人去真正关注这个问题呢?宁波二中在这方面有些经验值得借鉴:学校提出了“以文化育人,育文化人”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有温度、有人性、有美感、有故事”的学生。走进这所学校,楼道里、墙壁上我们看到最多都是“人”,有校友、有老师、有学生。为此,学校开展了“月湖寻宝——为了自己更好的选择”主题活动,以学生为主体、以职业规划为线索,把月湖风景区和校园文化环境同学科资源相联系而设计的互动式游戏学习活动。旨在打造一所师生心灵自由舒展的学校,一所宁静又鲜活的学校,一所解放而非控制的学校。为更好地开展德育校本课程,学校还组建了课程团队,团队成员包括学科教师、专业生涯指导教师、广大校友和家长等,形成德育合力。学校还开展了“生涯规划——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活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将通过认识和了解生涯规划、生涯的准备、自我的探究及对专业世界的探索,使学生认识生涯、认识新高考环境、认识自己、认识专业。通过以上课程,树立和培养了学生的生涯意识,为后续的高中三年学业规划,毕业后的专业选择及初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