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文震宇] 我的感悟——关键词:创新、清晰、灵活、贴近

来源:历史学科     2017-06-09

初涉全国高考卷,我感觉自己二十多年的教学方法和备考策略不起作用了,高三教学中面临很多困惑,通过这次网络培训,通过对全国卷历史考试目标和要求、命题规律和特点、经典高考历史题解析、新课程下的教和考等内容的学习,在一线名师和命题专家的点拨下,我感觉豁然开朗,大彻大悟了。

第一,要创新。在把握好教学目标的前提下,创新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创新课堂提问,创新教学语言,创新试题(新材料新情境),创新评价方式,创新学生思维,创新使教学真正成为艺术,创新使学生有个性人格完善,创新使我们的教育事业富有生命力可持续发展。

第二,要清晰。教学思路、目标、过程要清晰。这首先取决于老师的基本功,基本功扎实了,教学自然也就成功了一半。另外还要在备课时进行大量充分的准备,理清教学脉络。

第三,要灵活。教学内容、过程、教学评价灵活。模式不能总是一成不变,当然也不能够花哨过头,教学当然是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

第四、要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走进学生。枯燥乏味、难以理解的历史教学是课堂大忌,以致学生对课堂失望,老师对学生失望,形成恶性循环。历史学科的人文性,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当我们俯下身来,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从中取材,与自己的教学有效结合起来,教和学将相得益彰。全国卷历史创设新情境多是贴近生活和社会,平时教学循序渐进,学生参加全国卷高考应该是如鱼得水的。

我在培训中得到了提高和成长,非常感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网络培训!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搭建了这个学习提升的平台!非常感谢名师和专家们的精彩讲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