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宁海燕] 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校本研修学习总结

来源:数学学科     2017-06-09

2016年12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与我校校本研修项目正式启动,在前面入校诊断和专家送教两个阶段后,2017年2月25日启动了此项目的第三个阶段,即跟岗实习阶段,我有幸成为了我校到浙江跟岗学习的25位老师中的一员,到浙江杭州四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跟岗学习,在跟岗学习阶段,我收获非常大,对浙江等试点省市新高考的基本模式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知,期间与杭四中的老师们进行过多次的交流,在学校管理和学科教学方面也进行了多方面的学习,使我获益良多。在跟岗学习回来后,我把我在浙江跟岗期间的所见所得在数学教研组会议上和全体数学老师们进行了介绍和总结,使我校的数学老师们深受启发。2018年正好是我所在年级迎来新高一的一届,我也将跟随四川省的新高考一起迎接新的挑战,这次我校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校本研修项目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加上这次参加的校本研修网络学习,我认真听取了薛文叙、高谦民、范先稳、董大方、关鸿羽、郑富芝、臧铁军等专家的讲解,使我在高中教育教学方面有了一次极大的提高,现对本次校本研修学习的收获总结如下:

1.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必须要进行校本选修课程设置与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

学生学业学分制的管理下学校要开设很多选修课程,满足学生选修学分的需要,拓展学生知识面的需要,学生兴趣爱好发展的需要。不同的学科要结合学科特色,教师自身的素养,学校的办学条件等因素有效地开发校本选修课程。这就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各教研组功能,各个年级及备课组功能,让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务实开展。教师要不断的学习,阅读有关数学方面的杂志,提高素养,更新理念,了解课改。在工作中学习,研究我们的教材,研究我们的学生,研究我们的高考改革,研究我们的教学过程。经常性地反思教学心得,记录教学灵感,发表小论文,与时俱进提升自我。在新高考的改革下大家都是同一起跑点,没有经验论了,要想适应的更好还要向身边的老师学习,不要怕吃苦,多做事赢得锻炼的机会。

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设置增多课时必然会减少。就数学而言4+1,每周每天最多一节课时,相比过去的课时几乎减少了一半,而且高一高二学生有选考学考的需求,必然降低对数学科的关注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改革的着力点。许多老师都喜欢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很多优势:容量增大了,感官刺激更全面了,课堂气氛活跃了,学生参与度更好了,广度扩大了,有利于提高效率。但是刺激的专注度降低了,就数学科某些板块知识传统的板书留在黑板上效果更好。如何让自己的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可根据不同的课型的需要,作业评讲课利用课件“借题发挥”“题组串烧”,既有利于发散思维的培养,又有利于建模思想的培养,新授课利用课件循循善诱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让学生完成知识网络构建,讲练结合,让学生能力得到培养。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用语精准,充满激情,有感染力,亲和力的老师,能让整个课堂师生“火花四溅”,不会感乏味无趣。

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好的课堂,开放而又有序,活跃而又有度,师生关系和谐。问题设置有目的,有层次,能引发学生深层次的思考,有利于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师角色的定位转化是课堂教学的引导者,引导学生构建新知,引导学生初步尝试应用新知解决问题,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高效课堂建设,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学生,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用多种活动扩展学生素质,在活动中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增强动手能力,进一步促进课堂知识的运用和巩固。我们的一切改变最终就是要抓高考就是要让学生听得懂,会做题,做的快,做的准,做的通。

2.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底蕴,是学校育人的最好环境

杭四中源于“养正书熟”,办学理念“以人为本,以质为重,以法为准,以和为贵”。好的老师,好的生源,好的学生,好的毕业生,成就好的学校。学校用活动为载体对“养正”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营造浓厚的“养正”文化氛围,建设师生精神家园。

我们四中的“公信”文化也是我们的底蕴。如何让我们的“公信”文化成为推动我校进一步发展的内在动力,制度完善的管理加上人文推进。我校的大课间活动,周一的晨会班级特色展示,艺术节,教师团拜会,主题班会,学生运动会,教师趣味运动会,“公信”之星的评选等活动正在滋养我们“公信”文化,让我们的老师在四中找到归宿感,幸福感。让我们的学生今天能以母校为荣,让我们的学生明天成为母校的骄傲。让更多的好老师,好学生成为四中的一员。

班级文化建设包括教室文化、寝室文化要有班级特色,在传承和发扬学校“公信”文化同时要有班级的管理特色。学校可以让书桌人性化设计,让拥有学生书柜、班级卫生柜,让教室看起来更整洁有序。但是能让学生拥有属于本班的教室文化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比如图书角、张贴栏、公示栏、荣誉墙、班级公约、学生风采展示栏、这些由同学们自己规划设计的教室文化能让学生们爱上这个“家”,乐于在这个环境中学习。

3.教育要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

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在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理性选课上这个环节中要尽可能发掘高校、家长、著名校友等,不能只是班主任主观将自己片面的了解的信息资料转告给学生。就学生的日常管理也要及时和家长沟通交流。可以方式灵活多样不局限于家访,电话联系,家长会,还可以通过QQ群,微信群,把我们的家长联系起来,互通消息,群策群力。现在的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弱。小学初中孩子的成绩都是好的,甚至是很好的,但是上了高中孩子的学习能力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学习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不可能没有失败,没有挫折,怎么让孩子在失败和挫折中学会坚强,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除了在学校老师的教育,也离不了良好的家庭教育。非常遗憾的是我们西部的孩子多数家庭的父母都在外务工,我们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杭四中是几乎没有住校生,我们则多数都是住校生,有的孩子连月假都不能回家,回去也是一个人。面对这些情况我们更应该多渠道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在孩子需要的关怀的时候能感受到老师像父母班的温暖。同时及时的把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告知家长。利用主题班会时间请一些家长到会参与我们的活动,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这次跟岗学习对班主任工作最大的收获是:班主任工作不能没有爱的付出,也不能只有爱的付出,班主任工作要专业化。

总的来说我的体会是,教师是平凡的职业,但教师要不断学习更新观念,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要跟上时代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教师决不能平庸。一周的跟岗学习虽然很短暂,但是丰硕的收获使它已经成为我从教生涯乃至人生经历里刻骨铭心的一周。感谢国教院、区教育局、学校、给我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感谢杭四中的老师领导不吝赐教,使我在班级管理工作上、教研组工作、备课组工作、教育教学工作诸多方面更新了理念,扩展了思维,丰富了理论知识,得到了方法技巧的指导,找出了自己工作中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新的工作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