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欧莉]培训给我的启示

作者:欧莉     来源:生物学科     2017-06-09

通过认真学习网络课程,我对自己工作有下列几个方面的启示:

一、 学校层面来看

我认真观看了常州一中校长殷群的视频,殷校长的三个尊重即: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学生差异;尊重教师劳动和教师合理要求。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对人的尊重,生活在这个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会真正体会到做人的尊严。

对于学生而言,这种尊重具体体现在:每一位学生都是整个学校、办学生喜爱的教育、舌尖下的一中、研学课程等等,这是一种大气,也是一种霸气,这样的学校会让学生努力让自己成才并回报社会和学校。

对于教师而言,这种尊重体现在:讲身边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钱花在教师培训上是值得的、一中讲坛、提高教师试题命题能力等等,这样的学校会让教师有一种视为知己者死的精神。

殷校长在开学第一讲上说到:要做最出色的那一个。具体讲:一是要有冠军思维;二是要有坚毅的品质。

的确,名校长理念造就名师,名师和名校长造就名校,最终目的是培养优秀人才。

二、 生物学科教学

分析高考试题,对今年高考的启示和指导,让自己少走弯路,我进入题海才能让学生走出题海。 王老师讲解清晰,从题目本身入手,不就题讲题,而是讲出题目对学生的能力考核的要求,紧密联系课标和考试大纲对学生的能力要求。一道题:讲立意;讲情景;讲设问的角度和方式;最后才是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

2016年新课标三套试卷的特点:

试题覆盖面广

三套共74个,有重复,反映了学科知识的内在联系,试题考查了几乎高中生物所有主干知识,全面考查了学生基础知识、基础能力与技巧,体现了生物教学的基本要求,对重点内容重点考查,符合考纲说明。

试题重视基础,突出对核心主干知识的考查

试卷突出体现对基础知识、能力的考查和对主干知识的覆盖,特别注重对生物概念、生物原理及生物思想等科学素养的考查。选择题部分着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非选择题部分着重考查学生的获取信息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实验能力等;选修部分立足科技前沿,回归对基础知识的考查。题目的设问既兼顾基础,面向全体学生,又有拓展提高,有效区分不同知识水平和能力层次的学生,体现了高考试题的选拔功能,有很好的区分度和信度。由于题量及试卷篇幅的限制,利用有限的试题考查中学生物学的主干知识,一直是高考生物试题设计的基本宗旨。如第1题细胞的分类、结构与功能,第4题神经元的兴奋与传导、触突的传递,第2题离子泵的特点和功能,第6题人类遗传与基因频率计算等无不体现了学科内综合和知识交汇点融合。12道高考试题所涉及的主要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和结构基础、新陈代谢、遗传变异与进化、生物的稳态与环境等几个主干知识块,所考查的知识点也都是这些知识块中的重点知识,既是教材的重点,也是教学的重点。

试题突出学科特点,注重实验和探究能力的考查

实验题立足教材,不是教材的简单重复。试卷的较多试题来自课本,源于平时的练习,以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公式的应用为切入点,考查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也有提升。对理解和应用能力、运算能力及对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进行了考查。纵观2016年的生物学试题,试题的背景材料强调了生物学实验,凸显了生物学的实验科学特点。如第3题测定酶的活力、第29题DNA分子研究中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示踪应用、第30题探究不同光照处理对植物光合作用的影响。第31题病毒感染动物引起的免疫反应与肿瘤关系、第32题设计遗传杂交实验。十二道试题,5道题与实验直接相关。涉及的实验方法既有生命科学中的经典研究方法,如对照实验、杂交等,又有生命科学研究中的现代技术手段,如构建重组质粒、放射性同位素示踪法,考查形式既有方法的应用,又有实验方案设计评价,还有对实验原理的理解、实验结果的分析。由此可见,试题对实验的考查是全方位的。

三、 学科教研组工作

认真观看并记录了扬水旺的雁领式“小连环”教学研究,学习了以下内容:

(一) 改进六课模式为雁领课。

(二)改变教师教学行为有十项要求和十倡十戒。

(三)支撑理论有雁领理论、冰山理论和马车理论。

(四)具体操作有十大步骤。

1.专家引领 理论先行;2.确定课题 明确目标; 3.选定教材 确立内容;4.个人钻研 独立思考; 5.集体研究 形成方案; 6.上雁领课 对照听课;7.评雁领课 研讨反馈; 8.轮上雁领课 连环研究 ;9.形成成果课 分享成果;10.全面总结 推广经验。

(五)“教学基本功——八项修炼”提高效益。

1.修炼备课基本功

钻研教材细透深,教案课件有个性。备出广度与深度,课前准备要充分。

2.修炼授课基本功

上课讲究精气神,熟练驾驭手段新。突出重点破难点,注重实效方为真。

3.修炼选题基本功

布置作业贵在精,选题要有针对性。废除无效与低效,合理设置尽责任。

4.修炼批改基本功

批改及时且细致,妙笔生花善激励。等级日期样样齐,学生订正勤落实。

5.修炼过关基本功

两关一跟须认真,及时扎实高标准。严禁过关走过场,报表上呈负责人。

6.修炼辅导基本功

辅导要有针对性,课内课外巧进行。瞄准差生是重点,两头齐抓促平衡。

7.修炼倾听基本功

师生家长勤沟通,及时有效正教风。各方声音善倾听,改进教学见真功。

8.修炼团队基本功

团队意识须加强,群策群力智慧广。集体备课重实效,集思广益保质量。

 

通过学习,我认为这个研修方式适合我校各教研组,因为与教师工作的最大融合使其有了生命源泉,不断赋予新的研究内容使其有了生命动力,可以促进教师的共同进步,师生在研究中取得巨大受益使其有了生命生长力;学校如果提供严格的考核和奖励标准,对老师的成长、学校的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完善的理论体系和完整的可操作实践可以缩短时间,将会产生明显的效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