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何秀君]英语培训研修总结

作者:何秀君     来源:英语学科     2017-06-12

 这次培训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看视频,听讲座,听专家点评,看简报,发评论,写研修日志,看各位老师们的作业、研修文章、评论以及参与评论,不断地为别人的评论而叫好,不断地被别人的作业而感动,真是受益匪浅。现将这次培训体会总结如下:

一、通过培训,通过专家的讲解和指导,我不但反思了我们英语教研组老师们的自身问题,还在理论的形成方面有大幅度的提高。提高了我对新课标的认识,对教学导入、备课、教学评价的认识,更新了教育教学观念。拓宽了思路,对新课程的认识和实践都有了质的飞跃。对自身素质的提高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在平常的教学中,老师们的英语教学无论在教学理念还是在教学方法上都有所提高和改进,老师们也积极地将研修收获运用于教学中。在2017年3月我们开展了英语“同课异构”的教学听课活动中,针对Book1 Module 2 《My new teachers》的课文教学,唐老师和李老师都用阅读策略训练了学生的阅读技能:快速阅读,猜词,细节处理,主旨要义等,而且巧合的是:俩位老师在巩固所学内容时,都采用了根据课文内容填表的方式。但不同的是:唐老师的表格内容在学生找到答案就结束了,而李老师在此基础上做了两步深入:一方面让学生根据表格内容,串联成句,再用适当的连词把句子串联成篇。另一方面让学生选择自己的一个老师,借用课文的好词好句对他或她进行描述,没有想到,学生在这部分思维非常活跃,不但运用了课文中描述人物的词和句,还运用了课外的词汇,而且,语句连贯准确。这俩节课引发了我的思考,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都非常重视阅读和写作,然而我们在教学中常常把他们俩者分割开来,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来单独进行阅读和写作教学,我们已有的课文资源和写作教学充分结合起来。英语写作的教学不是孤立的,是应该和阅读教学结合起来的。正如专家王大赫在视频讲课中所说:“在语言习得的过程中,教师应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可理解的语言输入。”“教师要创造一切机会,使学生在输入的基础上进一步内化相应的语言结构,各式各样的读写结合的输出训练正是促进语言并强化语言结构内化的有力手段。”

二、通过培训,通过和组内老师的交流、研讨,更加明确新高考背景下怎样教书育人。一方面,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课改的重点就是要改变英语课程过分重视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与传授、忽视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的倾向,强调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识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使语言的学习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主动思维和大胆实践的过程。”语言的学习是一个自主体验、实践的习得过程。语法的学习亦然,且习得的语法知识只有在反复应用中才能被学生消化、吸收。尤其当它与适当的语境结合或让学生用它去“做事”时,学生的体验会更加深刻,然后通过总结及归纳,使学生对所学语法更加明晰。这时,语法知识才会真正内化为学生的真实的能力。另一方面,每一个学生不管成绩好坏,品德是否有缺陷都有他的尊严。教师要发自内心的爱学生,努力发现学生多方面的优点,欣赏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学生只有感受到老师的爱与尊重,方能愉快地学习,健康地成长。在今天发达的信息时代,教师很多方面的知识都可能不如学生,那么必须放下架子,与学生建立相互学习的伙伴朋友关系,真诚地向学生学习,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在聆听示范课时,能真实的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尊重学生,教师不是虚情假意的表扬,而是真情的自然流露,教师能从学生角度出发,揣磨学生学习心理,学生化的语言更利于学生接受,表现出一种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

四、通过培训,明白了在实施新一轮课改的过程中,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教师要以新的教学观和学生观实施英语教学,针对学生的实际,在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上巧妙构思,合理布局,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切实提高英语语法教学的课堂效益,从而在教与学中不断进步。这次培训,也很好地解决了我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疑问和困惑,原来在教学中一些束手无策的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借鉴和启迪。让我能重新的审视自己的教学行为,对自己以前的教学有了一次彻底的反思。在导入方面怎么样更科学合理;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方面,学生应该怎样做,老师怎样起引导作用;在课堂设问方面有那些技巧;在板书方面怎样更清晰,更全面等等。

五、通过培训,学习了校本研究的主要原则和方法:1.导向性原则:本课题将以《高中英语新课程实施建议》为导向,让学生通过读写结合课教学提高能力。 2.主体性原则: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重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3.启发性原则;在读写结合课教学中,教师是启发者,学生是探索者,教师的作用是启发学生而不是代替学生。 4.实践性原则:通过课题的实施,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不断反思和总结,提高相应的理性认识,形成相关的课堂教学范例、教学模式和研究经验。主要的研究方法有:1. 文献法:搜集有关英语渗透性拓展阅读与应试写作方面的书籍、论文及网络资料,通过分析整理比较,对本课题定义、性质和方法等做一个全面的界定,为本课题研究建构理论基础。2.比较研究:主要采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对不同的班级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成绩等的前后对照。3. 行动研究法:本着从教育教学的实际中发现问题,并在教育教学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的宗旨,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的前提下,采取行动研究方式,做到教研即教学,教学即教研,以教学促教研,以教研指导教学。4. 经验总结法:对课题研究过程的感性经验和认识进行提炼和概括,提高相应的理性认识,形成相关的课堂教学范例、教学模式和研究经验。5.问卷调查法:为了达到设想的目的,制订某一计划并全面或比较全面地收集研究对象的某一方面情况的各种材料,并做出分析,综合,从而得到某一结论的研究方法。

总之,通过培训,更加坚定我对未来的信心。培训是短暂的,但收获是巨大的。这一次培训活动后,我将把所学的教学理念消化,内化为自己的教学思想,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要不断搜集教育信息,学习教育理论,增长专业知识。课后坚持写教学反思,对课堂的得失有所记载,以便今后上课进一步提高。并积极撰写教育随笔和教学论文参与投稿或评比活动。我有信心在未来的道路上通过学习让自己走得更远,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英语教师。为了理想中的教育事业,我将自强不息,努力向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