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四中校本研修项目

[杨军]高中政治研修总结

作者:杨军     来源:政治学科     2017-06-12

参加网络研修,使我受益很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教学的指针。我信心十足地在未来的教学中运用新的教学观展现新的自我教学风采,与学生和谐相处,激发学生激情,点燃起学生胸中的青春火把。下面我谈谈我的反思:

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就对吗?随着新课改的如火如荼展开,政治教学的确也在随之而变。但毋庸置疑,变是在变,但变不大。原因方方面面,深层原因,令人深思,值得探究。政治教学的功利性太强,导致教学的路子越来越窄;政治教学的趣味性太差,导致学生的主动性不够。现在,高中政治教学基本状况是:高考考什么咱就教什么,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把课本教;高考考什么咱就学什么,两耳只听老师讲,咬定课本不放松。扪心自问,如果高考不考,谁人问津?如果分值不高,谁觉重要?一言以蔽之,还是功利性在后面硬推着学生干。这种学不是自觉的,不是主动的;这种学是无奈的,是被动的;这种学缺乏激情,缺乏活力;这种学是沉重的,事倍功半。同样是教,为什么非要这样教?同样是学,为什么非要这样学?为什么我们不去乐教?为什么学生不去乐学?新课改来了,时机到了,我们又何乐不为?

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贯彻新课改精神,开放教学,开创政治教学新局面。新课标要求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创新精神,新高考的考查贯彻新课改的精神,以能力立意为主。通过此次学习,收效良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