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学应做好“三种人”

作者:叶华杉 王一琼    

一阵集合铃响后,800余名师生有序地步入操场,伴随着音乐,迈着有力的步伐跑操。此前,该校师生的跑操“有气无力,溃不成军”,经过督学与学校的共同努力,师生跑操时的状态焕然一新。

这是湖北省洪湖市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后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实例在洪湖市还有许多。为了强化督导职能,洪湖市教育局将党委成员包点工作负责制和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制相结合,为督学“撑腰”,将虚功实做。

落实政策的“铁面人”

“督学要做落实政策的铁面人。”洪湖市教育局局长王诗双认为,责任督学肩负着“督”与“导”两大责任,“督”是宏观层面,是“导”的前奏,其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导”是微观层面,是“督”的延伸,主要职能是解决问题。比如,在督学与市教育局的努力下,洪湖市通过推行校车运行制度,缓解了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万全镇老沟村与永丰村之间有一条两公里的村级公路,村民在道路两端设置了路障,校车因过宽而无法通过,村里几十名学生乘坐校车成了难题。责任督学杨明得知这一情况后,与当地政府沟通协商,经过多方努力,市交通局将这条公路纳入“村村通公路”项目,并进行了维修,还在这条公路每300米处修建了会车平台,保证校车正常通行。

走进大沙中心学校,科技楼、学生公寓鳞次栉比,运动场宽敞整洁,校园环境清净幽雅。其实,大沙中心学校的前身是两所办学条件较差的学校。为了让两所学校的学生接受优质教育,在成为该片区督学后,倪安华奔走于市教育局和大沙湖管理区政府之间,促成市教育局和大沙区政府达成共识:将两所学校合并,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投入3000多万元用以建设新校舍和配置设施设备,让学生告别了黑屋子、破凳子的窘境。

教学管理的明白人

督学要做教学管理的明白人,才能更好地引领学校发展。在形成这样的共识后,洪湖市教育局出台了《洪湖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方案》,鼓励督学深入学校和课堂,与师生进行交流,发现学校的真实问题。

责任督学李其银在万全中心学校督导时发现,该校“家养”(学生被寄养在教师家中)现象严重,全校187名住宿生仅有46人在学生公寓住宿。由于多个学生共处一室,“家养”模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经过深入调查,李其银撰写了“家养”问题调查报告,引起了市教育局的重视,并为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

“寄住在教师家里,十几个同学挤在一间房里,很不方便。现在住在学校宿舍,不仅有热水器,学校还配备了专门的管理员。”万全中心学校学生肖天搬到学生宿舍后高兴地说。

该校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后,许多学生回到了学校住宿,学生宿舍入住率提高到90%。

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实施之初,我们都有点抵触,认为督学是‘上面的人’。但时间长了,发现督学总是主动参与学校管理,帮我们解决许多问题。”万全镇中心学校校长艾福新说。

其实,艾福新的感悟是许多校长的心声。

郑道湖学校校长钟洪发逢人就说:“幸亏有督学帮我们排忧解难,否则正常的教学工作都无法进行。”原来,督学周南华到郑道湖学校进行开学工作督查时发现,开学已经一周了,学校还没有正式的课表,一些学科甚至没有教师。

了解这一情况后,周南华既不批评学校工作滞后,也不指手画脚提意见,更没下达整改期限,而是主动与校长一起商议解决的办法。在否定了一个又一个方案后,周南华与该校所在中心学校商量,与同乡镇兄弟学校沟通,从镇中心学校和相邻学校选定教师“跑教”,缓解了学校的燃眉之急。此后,周南华还将农村偏远学校师资匮乏的现实状况写成调查报告上报,提议多渠道解决农村教师的实际问题,通过机制留住农村学校优质师资。

洪湖市教育局督导室主任周宗洋介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实施以来,督导室由以前的“清闲衙门”变成了最忙的部门。两年间,全市16名责任督学深入86所中小学,参与学校管理,解决学校困难,使各项教育政策在基层学校得以落地,同时也使基层学校和师生的各项心声及时传递给决策层,“责任督学真正成了教育局的参谋,学校和家长的贴心顾问”。

(作者叶华杉、王一琼,单位:湖北省洪湖市教体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