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强化挂牌督导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保障

作者:    

近年来,重庆结合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基本市情,把落实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制度、强化教育督导作为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突破口,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措施,突出监督实效,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重要保障。

一、强化挂牌督导体系,推动教育监督立体化

(一)建立督导责任区,夯实教育监督基础。为了增强教育督导的实效,全市实行督导责任区制度。各区县将辖区内学校按布局和规模分为若干学区,多种方式建立督导责任区,选配责任督学,负责对责任区内学校进行近距离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全市共建立督导责任区399个,实现教育监管的重心下移和关口前移。

(二)悬挂督学公示牌,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为落实督导责任区工作职责,我市按照每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3所中小学校的要求,全市统一制作并悬挂了责任督学公示牌,由责任督学监督指导责任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听取师生及家长的意见建议,督促责任区学校和主管部门反馈落实有关情况。全市共有3647所中小学校悬挂了责任督学公示牌,实现完全小学以上中小学全覆盖,有效架起了教育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

(三)成立学校督导工作室,实现校内自我监督。为建立学校的自我诊断和约束机制,推动全市中小学设立学校督导工作室,作为学校内设机构,配备督导专兼职人员,配合责任督学开展工作,负责对本校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经常性督导。全市共有2740所中小学成立学校督导工作室,落实学校督学6579人,进一步完善了教育督导网络体系。

二、强化挂牌督导队伍,推动教育监督专业化

(一)选好配强责任督学。各区县通过公开竞聘、后备干部考察、政府任命等方式,为每个督导责任区遴选了3名以上德才兼备,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校长、教师担任责任督学,负责对辖区内中小学进行经常性督导。全市399个督导责任区共遴选责任督学1209人,担当教育的讲解员、监察员、医护员、宣传员和研究员。

(二)加强责任督学培训。全市实施责任督学全员培训计划,成立重庆市督学培训中心,建立5个市级督学培训实践基地,市财政每年安排150万元督学培训专项经费。举办责任督学上岗培训和提高培训,帮助责任督学实现角色转换。连续4年在清华大学和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督学高级研修班,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提升责任督学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结合教育督导实践,举办各类专题培训,共培训责任督学15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责任督学的专业化水平。

(三)落实责任督学待遇。实施专职督学分类管理,行政管理类督学设厅级督学、处级督学和科级督学,专业技术类督学纳入教育系统研究系列进行职称评聘,为责任督学提供专业发展空间。督导责任区负责人,享受当地中学校长待遇。责任督学由政府教育督导室实施绩效考核,保障责任督学的经济待遇。

三、强化挂牌督导保障,推动教育监督实效化

(一)强化法律保障。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我市于2012年启动教育督导立法工作,目前《重庆市教育督导条例(草案)》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完成市人大一审程序,正在修改完善提交市人大二审通过。《重庆市教育督导条例(草案)》对督导责任区建设和责任督学队伍建设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责任督学依法督导、科学督导、廉洁督导,全面推进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落地。

(二)强化职权保障。要求责任督学盯准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经常性督导,主动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和学校并督促整改,使人民群众的意见能够快捷、高效地得到解决。责任督学在经常性督导中,发现责任区学校违规行为,及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问题较多或整改不力的学校进行约谈,督促责任区学校整改落实。强化督学结果运用,教师绩效考核,干部任用调配,学校评先评优,充分听取责任督学意见,增强责任督学权威。

(三)强化条件保障。在落实责任督学办公场所和办公条件的基础上,区县财政每年为每个督导责任区安排工作经费10万元,部分区县督导责任区工作经费每年超过20万元。每月给每位责任督学补助500元的岗位津贴,据实报销差旅费,保证责任督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我市的挂牌督导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推动教育管理方式转变。教育行政部门把督导责任区作为加强学校监管的重要手段,把责任督学作为落实教育监管的“第三只眼”,推动教育监管实现“四个转变”: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从“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从“经验型”向“专业化”转变,从“外向型”向“内涵化”转变,不断优化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模式。

二是促进学校办学行为规范。责任督学坚持“两走一贴近”,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贴近师生,通过听课评课、师生访谈、实地调查、专题研讨等方式,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及时纠正学校不规范的办学行为。市教委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统计显示,挂牌督导制度落实较好的区县,学校办学行为比较规范,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投诉明显减少。

三是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程度。我市6个区2014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公众满意度调查显示,挂牌督导制度的有效实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和社区居民对教育的满意度均超过90%。

我们在实践中深深感到,挂牌督导制度的落实,有效推动了教育管理方式的转变,促进了学校办学行为的规范,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程度。

(重庆市教委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