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胆探索强化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地方创新

作者:曹赛先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落实依法办学、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大举措。2013年9月《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颁布后,南山教育人就积极行动,于2013年底全面启动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确立了“督学为主,服务为先”的原则,践行“责任、细节、创新”的理念。

2014年11月27日至28日,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现场会在我区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的400多名代表分享了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经验,南山区的经验得到了教育部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当天全国共有31家媒体报道了会议的盛况,许多媒体把南山经验称作“南山模式”进行推广宣传。

我们的主要做法归纳起来就是实现“六化”,即:政府授权制度化、挂牌督导常态化、督学发展专业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手段现代化、宣传交流社会化。

一是政府授权制度化。由区政府牵头,在全国率先成立“南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意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程》,大力推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区财政设立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专项经费,每年22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设立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专项奖励经费。区政府发文明确了督导结果与校长的考核晋级、学校的评优评先等挂钩的相关规定。

二是挂牌督导常态化。我们按学校校址建立了7个中小学督学责任区,23个学前教育督学责任区,实现了公、民办学校,普、职学校,中、小、幼挂牌督导100%全覆盖。建构了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为抓手的区(县)级教育督导工作新机制,实现了以八个事项经常性督导为核心,辐射教育均衡化验收、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等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工作,最终指向并服务于教育质量监测的良性运行机制。

三是督学发展专业化。我区从资深校长与骨干教师中挑选了7名业务素质高、富有管理经验的校长和教育管理干部,担任全区7个中小学督学责任区的专职责任督学,集中在区教育督导室办公。“挂牌督导”公开责任督学、责任事项,广而告之。开学初,责任督学到责任区学校参加升旗仪式,高调亮相。区教育局出台了责任(区)督学培训规程,研制了《责任(区)督学培训大纲》,开展入职通识培训、在岗提高培训、外出高级研修等多种方式培训。

四是管理服务精细化。我区不断地根据实际需要和基于问题解决,开发工具、完善流程、健全相关制度与机制。建立了包括基本工作制度近20项,科学的顶层设计有力地保障了挂牌督导工作的有效运行。

五是工作手段现代化。我区拨近20万专款开发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信息采集、信息直报、过程管理、交流互动、考核评价等教育督导信息化。研发了一系列操作性非常强的工作流程、督导工具和评价量表共40多份,细化观测指标,指引、督导、评价责任督学每一阶段的工作。

六是宣传交流社会化。编辑《督导快报》和《工作简报》,开展了“督学沙龙”、“每周督学例会”,分享经验,聚焦问题,共商对策。重视督导结果运用,将督导结果与学校绩效考核等挂钩,加强与家长的联系,重视通过媒体及时报道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社会各方理解和支持。

责任督导挂牌督导工作在南山起步时间虽然不长,然而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提高了教育督导的知晓度和社会公信力。我们根据新时期教育督导的新特点,全面建立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为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服务,及时反馈教情民意,做好社会各界的联系者,让教师、学生和家长感到督学就在身边,提高了教育督导的知晓度,增强了社会对学校教育的满意度,赢得了家长和社区对学校教育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促进了中小学校的规范办学和特色办学。责任督学深入学校工作的每一环节,看现场、进课堂、查问题、找成绩、做调研,诊断学校现状、评价教育质量、监督办学行为,提升了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对不合规不合法的办学行为限时整改,跟踪问责;遇到学校不能解决的问题,责任督学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支持。

三是助推了南山教育的优质发展和快速发展。责任督学在指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帮助学校总结成绩推介经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责任督学借助于相关的综合督导,提前介入,全面指导学校的迎评工作。责任督学在南山区接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国家检查验收、深圳市办学水平评估、幼儿园和民办学校等级评估、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评估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还收到了多所学校的感谢信和锦旗,责任督学的工作得到了高度评价和普遍认可。

四是建立了教育督学的新常态和新模式。我们把教育督导工作的“经常性督导”“综合督导”、“专项督导”统整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中去,同时所有的工作都指向教育质量监测。这在一理念的统领下我们建机制、立制度、选人员、设程序,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形成了南山教育督导的新常态。我们把责任督学承担的所有工作都做了流程化设计,开发了系列工作流程、量表、文件、制度,构成了南山教育督导的新模式。我区已经出台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手册、文件制度、典型案例、经验材料4本书,是南山人奉献给全国同行的智慧结晶。

挂牌督导,责任重大,责任督学,使命光荣。我们将不断探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新路子,为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曹赛先)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