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汨罗:唱好督导戏 盘活管理棋

作者:何韧 余蓓    

汨罗市是湖南省岳阳市一个县级市,受制于经济发展,5年前全市90多家幼儿园中90%以上是民办园,而且普遍存在办学条件差、管理水平低等问题。针对这一现状,汨罗市教育督导部门发挥“全面督、督全面”的职能优势,通过管好民办园,走活了全市幼儿园管理这盘棋。

在职责上着力,实现齐抓共管联合督。对民办园的监管是农村教育难题之一,汨罗市通过解决谁来监管、怎样监管的问题,破解幼儿园管理的困局。

谁来监管?汨罗市将民政、物价、卫生和公安等职能部门纳入监管主体。同时,教育督导部门要求各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和伙食委员会,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群体监督。

怎样监管?坚持督导主体多元化和督导思维法治化,促使对民办园的督导更专业、科学、公正、有力。为此,汨罗市教育督导部门依法对民办园进行监管,积极行使法定职权,依法运用行政、司法和市场等手段处置办园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在空间上着眼,做到不留盲区全面督。促进均衡发展是汨罗市督导各类幼儿园的基本原则之一。汨罗市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原则,采取全员督导,办好每一所幼儿园。年终评估相关部门业绩时,除乡镇中心幼儿园外,还要任意抽查一所幼儿园。

促进全面发展是汨罗市督导各类幼儿园的另一基本原则。汨罗市督导部门关注幼儿园的各项工作,既追溯办园历史,又督查准入资格;既关注园内事务,又重视周边环境;既查看硬件条件,又评估师资水平和业务能力;既看重物质文化发展程度,又注重精神文化建设深度;既研究常规工作,又分析办园特色。力求通过加强督导力度,谋划区域内幼儿园的整体发展。正如新塘乡一位民办园园长所说:“以前是‘春风不度玉门关’,现在不同了,我们特别渴望有关部门指导办园。”

在需求上着意,力求形式多样经常督。目的即需求、任务即需求、问题即需求,督导需求决定督导形式、督导形式服务于督导需求,所以对各类幼儿园的督导也应根据目的和任务灵活选择督导形式。汨罗市通过综合督导对幼儿园进行摸底检查,并评定等级;通过专项督导,解决伙食差、收费高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通过经常性督导,指导幼儿园开展保育工作;推进内部督导与评价,让幼儿园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办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此外,汨罗市探索综合督导、专项督导和经常性督导交替运用,外部督导与内部督导互为补充的模式,对各类幼儿园进行全程督导,使幼儿园始终处于督导评估和自查自评状态,真正落实了督改结合、边督边改、以督促建、以督促管的要求,开启了“幼儿园进步、幼师成长、幼儿发展”的多赢模式。

在成绩上着陆,坚持用好结果高效督导。如何科学地运用督导结果,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汨罗市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

一是建立督导结果通报和公告制度,引导家长理性选择幼儿园送读。例如,2011年幼儿园等级评估结果在汨罗电视台公布后,部分等级较低的幼儿园生源明显减少;二是建立督导结果与奖惩挂钩制度。督导结果与乡镇党委、政府和乡镇学校教育工作目标管理挂钩,与幼儿园保教费收取和奖励性扶持政策及各类评优选好挂钩;三是建立限期整改和跟踪督查制度,促使幼儿园尽快改善不合格、不合理、不科学的办园行为。

通过科学运用督导结果,汨罗市以优质资源分配为支点,以督导结果为杠杆,撬动了全市幼儿园争相办精品园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形成了良性竞争机制,走活了幼儿园管理这盘棋。

(何韧 余蓓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汨罗市教育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