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西陵区:责任区学校挂牌督导有了"三清单"

作者:孟毅    

湖北西陵区制定了责任区督学工作“三清单”,以“清单”促规范、强落实、提品质,依法强督,带动辖区内学校片区式联动式优质发展,有力推动了教育治理现代化。

让督学有舞台能做事、做好事

为充分激发督学活力,西陵区让督学扎根责任区,在责任区学校挂牌督导。推出了责任区督学权力清单,让督学有舞台能做事、做好事。

每个片区都有督学工作室。围绕区域教育现代化目标,将全区幼儿园、中小学划分为4个督导责任区,着力打造解放路、CBD(中央商务区)、华祥、沙唐四大优质教育走廊。每个片区制作挂牌督导公示牌,明确责任督学到校工作联系日,制定《西陵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细则》及流程管理图,建立周工作计划制度。

聘请优秀的校长、园长、机关科室负责人及教研专家担任学区督学,专兼结合,实现了从幼儿园到初中的督导全覆盖,让队伍精干、专业。建立4个片区学校工作组,由联系片区的局领导担任组长,该片区校、园长和督学共同参加工作组,负责片区内学校的联系和交流合作的组织工作。

用数据说话,落实督学责任

督导责任区建设,重在责任,难在落实,如何落实督学责任?我们受大数据时代启发,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评价。

给数据,保底线。根据《西陵区督学责任区工作制度》,督学集中学习、随机听课巡课、督导学校次数等都登记在册。用数据说话,强化了底线思维。

查数据,实过程。通过晒督学工作记录本、开展片区学校民主测评、汇总督学月工作情况、听取督学的月工作汇报、查看督导报告等多种方式落实督学责任清单。

比数据,重创新。仅有数据量的评价是不够的,建立“常规督导校校行”,让办学规范督导更具针对性。建立片区项目管理制度及活动观摩制度,让片区学校抱团发展,既是考量督学的创新能力,也是考核片区督导的“软指标”。

晒片区成绩,展现督学能力

片区督学送服务上门,逐校调研,追问“督学可以做什么?片区可以做什么?我为片区做什么?”在此基础上拟定分片挂牌督导工作计划,审核学校目标责任书。

我们在实践中思考提炼了“232”模式,即:串一串,互串片区学校,看变化、看常规;论一论,论督学服务价值、论片区治理方略、论片区发展愿景;晒一晒,晒实绩清单、晒片区增长点。

每月一份的各责任区督导报告,既展现片区学校的发展,又晒出了责任督学工作业绩。各责任督学在“串一串、论一论、晒一晒”的系列活动中,找到了成就感,激发了智慧与创造力。

(孟毅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教育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