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育助理”到责任督学的华丽转身

作者:王艳芳    

 我于2011年4月开始担任教育助理,2013年12月,我又有了一个新的角色——责任督学。我们镇域内的4所学校的门口公布了我的电话、照片、邮箱,还有经常性督导的八项内容。如今,挂牌督导已经实施三年了,时间、实践让我对责任督学这个角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案例

从协助到监督指导——

身上的责任重了

“教育助理”和“责任督学”,尽管工作内容有交叉,但就名称而言,“助”是帮助、协助。而“责任督学”,“责”是第一位的,与“助”有天壤之别,责是分内的、必须的。

顺义区挂牌督导工作在实践中形成了“双轮驱动”的工作模式,业务督学与行政督学工作目标一致,就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但在工作中各有侧重、有机结合、团结协作。我们25名教育助理被聘为行政督学,其主要任务是规范办学行为,协调政府、学校、社会,营造办学环境。简单说我们这一“轮”的主要职责就是对学校办学环境和办学行为的监督与指导。

从“推着走”到“我要做”——

工作主动性提高了

2015年12月的一个下午,我经过辖区内的一所小学门口,正赶上放学高峰时段,学校负责安全的领导、2名保安,还有2名协警都在路口指挥疏导车辆和学生家长,但现场人、车聚集,场面“蔚为壮观”。从校门口到路口大约有150米,南侧是步行道,北侧是机动车道,但我看到不时有学生走到机动车道,存在安全隐患。我忽然想起我家附近的一所学校门口安装了防护栏,把人行道与机动车道隔开,提高安全性。我当时就想,校园周边安全、学生交通安全都是责任督学的工作职责,是我分内的事,我也要向领导提出安装防护栏建议,不能允许有安全隐患存在。

回到单位,我马上找到主管教育的副镇长,汇报情况,提出建议,得到了领导的支持,提醒我现在恰好年底,正是编制下一年度预算的时候,把这个列一项写进2016年的预算申请。令人欣喜的是预算申请顺利通过。此时,作为行政督学,我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只期待早一日安上护栏,学生更加安全。

从“摸着干”到有章可循——

工作更加规范有效了

教育助理以前也负责处理关于教育的投诉,但是因为没有规范的处理程序,一般就是核实完情况予以协调,写个回复也就宣告结束了。现在有《顺义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问题处理程序》,我们按照程序处理问题,思路清楚,不走弯路。

辖区内的一所小学校门口与主路交叉口虽有斑马线,但是没有红绿灯,过往车辆车速快不避让;学校出口与辅路交叉口有斑马线,辅路上有机动车道,但是没有限速标识,也无减速带或类似设施;学校出口原有的警示标识不明显。该校有学生800多名,上、下学高峰时段,交通压力大,安全隐患突出。学校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在高峰期安排保安和协警进行疏导;学校也教育学生向南绕行走望泉桥下红绿灯,但是舍近求远不符合大部分人的价值选择,所以横穿马路的学生和家长不在少数。发现此问题后,我与该校负责安全的领导一起商量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最终,使校门口的交通安全隐患彻底解决。

■反思

从“教育助理”到“责任督学”的华丽转身,“转”的不仅是“推着走”的状态,更是主动作为的积极心态;“变”的也不止是称谓,更是明确的职责、规范的程序和督导的有效。在镇政府办公这一特点也成为我们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优势。督学这个身份,“督”的也不仅是政府和学校,反过来“督”的也是自己,“督”自己永远不丢教育人的情怀。(王艳芳 北京市顺义区责任督学)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