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初级中学 高兴中学学生“自育”行动指导纲要

2017-10-24

 “自育”即自我教育。教育的根本在于个体自身,“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自我规划、自主选择,自我管理、自主发展,自我教育、自主负责,是人们适应社会、完善自我的基本素质和必然要求,是人们未来终生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教育追求的重要目标。为推进学校德育一体化实施,驱动学生自主的“愿力”、“智力”与“才力”,以让学生慎独自律、快乐学习为追求,以塑造“阳光、自信、创造、包容”的优雅学子为旨要,本着“高起点、小步子,缓推进、重实效”的原则,特制定本行动(以下简称“行动”)指导纲要。

一、行动宗旨

1.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旨要,整体建构德育课程、学科德育、文化德育和实践德育“四位一体”德育工作体系。

2.突破“抢”、“逼”、“围”的教育管理方式,以指导学生自主管理为工作总基调,唤醒学生自主发展的愿望,激发学生创造的潜能,相信并引导学生能够创造无限的可能。

3.以学生的“自育”为依托,促使教育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自育”学生文化。

二、行动实施

行动的实施以学生自组织“生命成长共同体”为基本组织载体,统筹架构常规管理和学习管理两个层面。

(一)常规管理

1.理念认同:多维互动,教师、家长、学生等全方位形成认同“自育”的向心力。

2.目标引导:统整“自育”内容,分级确立“自育”目标,将学生个体自我规划与共同体愿景寓于学校“自育”总目标。

3.平台搭建:分阶段开放活动机构,分步骤开放管理层级,分时机创造条件,搭建“自育”的脚手架。

4.行为跟进:“自育”目标的执行与教师的有序、有效“干预”。

5.反馈矫正:各层级目标的达成,学生个体、共同体目标以及学校总目标的修订与完善。

6.反思评价:多元评价,成效评估,反思提升。

(二)学习管理

1.方法引领:侧重于自主学习方法(包括学科学习方法)的培训与指导。

2.课程牵引:课程整合、创新,课程结构重组,牵动学校组织结构变革;教育与教学深度融合,引领“自育”向纵深挺进。

3.教改驱动:基于“生命成长共同体”基本组织形式,启动以“自主、合作、创造、包容”为价值取向的各学科个性化教改。

三、任务分工及时间安排

1.任务分工及详解

2.时间安排

四、保障措施

1.经费保障

2.考核评价

友情链接

服务热线
400-811-9908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