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现有教师106人,有四川省特级教师1人,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四川省骨干教师2人,有凉山州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有高级教师10人,一级教师50人。一方面,近两年新调入我校的新教师有50多人,他们的校本研修意识、研修水平参差不齐,自主研修、自觉研修的程度还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学校的校本研修工作在创新上,在辐射的范围和推广上还要加强。具体表现在:

1. 教师认识不足。一部分教师认为,校本研修就是固有的校本培训、校本教研、校本研究和校本管理。就是把这些都装进了校本研修的大框子里,于是,“穿新鞋走老路”成为目前校本研修的主要状态,只是从外观上进行了校本研修的冠名而已。

2. 教研活动表面化、碎片化。传统的校本教研活动,听课、评课、赛课、新教师培训等培训活动,轰轰烈烈,声势浩大,参加的人多,组织的频率快,大多是培训者根据经验开展活动,培训课程如何设计?哪些教师在哪个时间段该完成哪些培训?如何落实培训检测?要如何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采用何种培训方式……等等的一切的一切,没有深入思考,没有系统规划,没有统一组织,活动碎片化,缺乏系统性。

3. 组织形式空泛。校本研修的组织形式多样,但研修内容较空泛,缺乏针对性的内容设计和技术指导,研修过程流于肤浅、表面。活动组织多,目标设定少;泛泛而谈多,针锋相对少;付出劳动多,取得成效少。

4. 外部培训低效化。现在,教师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还是比较多,但是培训理论化、普遍化、低效化。许多教师听着感动,走在路上激动,回家就不动。常把培训与教学割裂开来,导致培训的效果不好。

问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