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蒙晓梅:爱心托起山里娃的读书梦

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统一部署,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2287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将带着全党嘱托,肩负神圣使命,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些代表中,很多是来自教育第一线的先进模范党员。我们节目从今天起推出专栏《十九大代表风采》,重点介绍教育行业的先进模范党员事迹。今天我们首先来认识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乡村女教师蒙晓梅。

北更乡地处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大石山区,自然条件恶劣,贫困人口较多。在这里长大的蒙晓梅也曾经因为贫困差点失学,是乡亲们和爱心人士的援助,让她顺利完成了学业。因此,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她便决心回到大石山区当一名乡村教师。

十九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蒙晓梅:我在最艰苦、最艰难的时候得到过左邻右舍、父老乡亲的帮忙,理应学会感恩。我觉得山里面的孩子更需要教师,所以就选择回到北更乡当代课教师。

24年来,蒙晓梅为人师也为人母,用爱心给学生带来温暖。蓝薰霓是蒙晓梅特殊的“女儿”之一。因为家长常年在外,蓝薰霓从小就被寄养在亲戚家,蒙晓梅像对待女儿一样照顾她,帮她配眼镜、买衣服,周末邀请她到家里吃住。蓝薰霓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

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蓝薰霓:冬天有时候下大雨,(衣服)洗了没干,蒙老师亲自带我上街买了一套,很开心。我很爱蒙老师。

十九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蒙晓梅:在我的工作中,我们的业余时间,我经常和我的团队一起下村走访,然后发现有很多三年级以下的孩子家庭比较困难,也需要我们的帮忙的,这些年也帮到了不少孩子。

蒙晓梅还经常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为他们联系资助。近5年来,除了国家资助以外,她先后争取到爱心资金和物资2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和有困难的老师500多名。截至目前,北更乡没有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

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韦潇霞:我觉得她有一个博爱精神,让我最感动,她经常带我们年轻的志愿者下去走访,这给我们传递了很大的正能量。

蒙晓梅丈夫黄增华:她去帮助这些小孩,使他们看到了光明和希望,所以我非常支持我爱人这个工作。

对于爱心捐赠,蒙晓梅严格规范管理和使用。她把每一笔捐赠的去向都登记好,并当场为领取助养金和物资的贫困儿童拍照,然后发给资助他们的助养人,让每一笔资金、物资去向清清楚楚。

十九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蒙晓梅:想让捐助的那个人放心,看到我们把他的爱心款用到实处,用到最需要的困难孩子身上,想通过这样得到更多的资源来帮助我们山区的孩子。

在学校当老师,也难免会遇到一些家长想要老师特殊照顾自己的孩子,有些家长甚至请吃饭、送礼品,面对这种情况,蒙晓梅坚决拒绝。

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蒙丽梅:蒙老师一直严守规定,力行道德规范,以培育学生为己任,用爱心、耐心、恒心平等对待孩子,从不做有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事,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24年的耕耘也给蒙晓梅带来了诸多的荣誉,她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莫振高式八桂好老师”“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等称号。大爱如山,师爱如母,蒙晓梅仍在爱心路上前行,正如学生对她的赞颂:您化身为桥,以爱铺路,用柔弱的双肩,担起山里娃沉甸甸的梦想……

十九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蒙晓梅:我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期待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我们的队伍来,帮助那些有实际困难需要帮助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