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 于吉红:天道酬勤 筑梦化学

于吉红1985年被保送到吉林大学化学系学习,1995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主要从事能源和环境领域具有重要应用的分子筛纳米孔材料设计合成与应用研究工作,致力于功能导向无机晶体材料定向设计合成这一合成化学领域前沿科学的研究,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于吉红不仅重视科研,更关注教书育人。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无论是指导学生实验还是修改论文,她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于吉红的言传身教下,学生们和她一样把“天道酬勤”作为座右铭。实验室的灯光总是在晚上10点后才会熄灭,节假日里的实验室也经常能看到学生忙碌的身影,学生们的实验记录本里记满了实验方案和分析结果。正是这种坚持与努力,让于吉红团队不断涌现出重大的研究成果。2016年初,于吉红及其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了羟基自由基加速分子筛水热晶化机制,这一发现不仅使人们对沸石分子筛的生成机理有了新认识,而且为化学工业上具有重要需求的分子筛催化分离材料的高效、节能和绿色合成开辟了新的路线。

吉林大学教师于吉红:院士只是一种称号,对于我来说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新的起点。可以说是更大的责任。我也会在科研这条道路上继续坚定的走下去。吉林老一辈科学家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我将继续发扬他们的精神,为祖国科学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5月,于吉红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面对这样一份殊荣,于吉红难掩激动,她说,“我出生于革命家庭,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他一直教导我们要热爱党、热爱祖国。如今能当选党代表,我觉得无上光荣。”